字體大小:

體重增加和妊娠糖尿病的關係

孕婦有2%到5%會發生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會增加一些懷孕的風險, 例如胎兒過大,導致難產或剖腹產、妊娠毒血症、胎死腹中等,出生後寶寶可能產生低血糖、低血鈣、黃疸等。此外,孕婦及新生兒將來罹患糖尿病的機會也比較高。年紀大、有糖尿病家族史、和肥胖都是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至於體重增加太多是否會有影響則還沒有定論,2012年3月在美國婦產科學會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有一項研究發現體重變化和妊娠糖尿病的關係其實和孕婦的BMI有關。

這項美國的研究是回遡分析2006年到2009年的產婦資料。因為妊娠糖尿病在24週以後才會發生,所以作者主要是分析懷孕前到24週的體重增加,在不同BMI的孕婦發生妊娠糖尿病的關係,同時和有相似的BMI但是沒有糖尿病的孕婦做比較。在163位妊娠糖尿病的產婦中,有2.5%屬於過輕(BMI小於18.5),有18.5%屬於正常體重(BMI介於18.5和24.9),有23.3%屬於過重(BMI介於25和29.9),55.7%屬於肥胖(BMI大於3%)。和沒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比起來,有妊娠糖尿病的產婦生產的時間比較早(分別是37.8週和39.3週),而剖腹產率也比較高(分別是39.1%和28%)。到24週的體重增加也比較多(分別是14.8和11.2磅)。如果依據孕婦的BMI來分析,作者發現過重和肥胖的妊娠糖尿病孕婦體重增加比較多,而過輕和正常體重的孕婦體重增加則和沒有糖尿病的孕婦產不多。

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不一定很胖,這項研究中163位妊娠糖尿病的產婦有21%屬於標準體重或過輕。這項研究發現體重增加太多只有在過重和肥胖的孕婦才會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對過輕和體重正常的孕婦則沒有影響。不過體重增加太多寶寶可能過大,增加難產和剖腹生產的機會,所以孕婦在懷孕中最好還是控制體重。標準體重的孕婦在前14週平均增加1公斤,之後每週不超過半公斤。過重和肥胖的孕婦就要少一點。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