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年常見身心症狀及性別差異

青少年一般被視為處於較健康的狀態,然而近期研究發現:頭痛、胃痛、背痛、晨間疲倦以及憂鬱情緒等身心症狀在青少年期有相當高的盛行率,對健康狀態、學業與生活品質造成影響。本文主要由門診與校園調查的結果來探討不同性別青少年身心症狀、憂鬱與各種身體症狀之相關性,以供家長與老師在青少年預防保健方面的參考。

身心症狀

以高中校園調查資料來看,不分男女,均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白天覺得累,頭暈、胃痛、頭痛以及小腿痛都有超過20%的受訪者經驗此症狀,除白天覺得累的男性比例略高過女性外,其他身體症狀都是女性較高,且在頭暈、胃痛與小腿痛都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男性最常見的身體症狀為頭痛,其次為頭暈;女性則是頭暈以及胃痛。在自評健康方面,超過六成的受訪者擔心自己的健康,其中男性擔心的比例比女性高;而女性比男性擔心自己太胖、男性則比女性擔心自己太矮。


至於多重身體症狀方面,女性有較多的身體症狀,男性平均的身體症狀為1.35項、女性為1.67項。不分性別,白天覺得累是最容易伴隨頭痛、頭暈、胃痛與小腿痛出現的身體症狀。此外女性頭痛、胃痛與小腿痛個案,均半數伴隨頭暈出現;而男性頭痛易伴隨頭暈出現,但胃痛、小腿痛則伴隨頭痛。

不管是門診個案或校園調查都發現大約有四分之一青少年情緒憂鬱,而且有憂鬱症狀的青少年有較高比例同時經歷身體症狀。此外多數青少年在學校的適應狀態並不理想,經常不想上學與有困難不能解決的比例都很高,特別需要家長及老師關心。

性別差異的解釋

身心症狀研究對性別差異的詮釋主要以探討憂鬱情緒為主,一般認為憂鬱情緒的性別差異通常在青少年階段開始,女性比男性容易受到憂鬱情緒的困擾,且此性別差異延續到成人期,造成性別差異的可能的因素包括:1.女性通常比男性承受更多生活壓力且擁有較少社會資源,且其自尊普遍較男性低落,故其承受憂鬱情緒困擾的可能性也較高。2.青少女憂鬱有可能是因為對身材體型的不滿意,對體型不滿意的青少女往往是憂鬱程度最高的一群。3.情緒表露方式與表達向度有性別差異存在:女性的情緒表達較男性開放,男性較會壓抑自己的情緒,即使心理感受相同,女性會呈現較高的焦慮或憂鬱,另外女性可能較會以悲傷和憂鬱來呈現情緒,男生則較以生氣和敵意來呈現。4.青春期的身體變化對兩性有不同的意義,身體變化對男性較正向,但女性的月經卻常伴隨著身心症狀、體重增加以及對身體形象的不滿意。

整體而言,身心症狀在青少年階段是常見的,且身體症狀比憂鬱情緒的盛行率更高,顯示校園青少年的身體症狀確實需要更多的關心與介入。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蕭芝殷管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