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個家庭都要有1位醫師朋友,落實醫療照護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4條第1項明定「保險人為促進預防醫學、落實轉診制度,並提升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應訂定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家庭責任醫師顧名思義,即為提供以家庭為單位之健康照護,由醫師與病患共同擔負健康責任,其目的不僅在於為民眾之健康把關,更能抑制無效醫療及資源浪費。而新時代的醫療觀念是以民眾健康為導向,以病人為中心,以社區醫療、在地健康的模式,提供民眾周全性、協調性與持續性的醫療照護,以落實全人、全家、全社區的整合照護。如何鼓勵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就是推廣「每個家庭都有家庭醫師」觀念。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柯市長在競選之初即提出「落實家醫制度,讓每個市民多一個貼心的醫師朋友」及「聯合醫院的醫師走入社區和走入家庭」等二大主要政見,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社區醫學部整合這二大政見,推出「醫院版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

中興院區遵照市立聯合醫院院本部的計劃,一方面對於來醫院的忠誠顧客持續提供高品質的全人醫療和健康促進服務,令每位來醫院的民眾都能和診療醫師成為好朋友。同時也積極走入社區,提供社區民眾、全家庭甚至全社區的整合性照護。醫療團隊走進社區除了有家庭醫學科和其它相關專科醫師以外,還整合了護理團隊、藥師團隊、營養團隊以及社服團隊,大家一起共同提供照護給予社區民眾。社區中相對弱勢的民眾,如獨居長者、低收入家庭及中低收入家庭的市民朋友,是優先照護的對象。

家庭醫學科主任孫文榮說,中興院區提供的服務分為幾個部份:

(一) 慢性病的照護:包括家戶檔案的建立,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照護以及長期照護服務等。

(二) 24小時醫療諮詢專線:提供醫療諮詢,藥事諮詢以及健康評估等。

(三) 用藥營養指導:定期團隊家訪評估營養狀況,藥師與醫師定期評估多重用藥情形等。

(四) 健康促進:預防注射提醒,癌症篩檢提醒,老人健康檢查與回診追蹤提醒,成人健康檢查與回診追蹤提醒等。

(五) 居家安全評估:包括跌倒風險評估、簡易消防安全評估等。

(六) 社區安寧照護:協助家中長者完成最後一哩人生道路,包括心願完成,道愛、道歉、道謝、道別的四道人生和全程、全人、全家、全隊及全社區的五全照護等。

(七) 協助社區中的診所以及醫療群的診所轉診、轉檢服務,藉由與診所間的無間合作組成縝密之醫療網,提供以社區民眾為中心之周全性與連續性服務,希冀家庭責任醫師之觀念在台灣社會向下扎根。

孫文榮表示,鑒於台灣正邁向高齡化社會,多重慢性病患人數亦隨之遽增,如何落實以民眾為中心之全人性、整體性醫療照護,使患病民眾獲得更高品質之醫療服務,實為當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一大挑戰!但是我們堅信透過聯合醫院規劃的「醫院版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提供社區民眾全人、全家庭、全社區的周全且連續之整合性照護,必能使家庭責任醫師的觀念扎根於社區民眾,達成市長期望的「每一個家庭都有一位醫師朋友」。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家庭醫學科 孫文榮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