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生怕治咳、咳嗽該如何治療

咳嗽是一種自我保護的生理反應,感冒咳嗽不是大病,但是咳起來要人命,門診上有碰到咳斷肋骨的,也有遇到咳到暈倒的;特別是小兒夜咳,家長心裏的折磨可想而知。

一般感冒咳嗽是很常見的毛病,但有些感冒好了,就剩下咳嗽一直不好,有些人沒有感冒的也不停咳嗽,這時就要特別注意,最好到醫院檢查。

慢性咳嗽,定義上是咳嗽咳了三週以上,但是臨床上有時感冒咳嗽超過二週就應特別小心。若有感冒病史,例如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然後出現咳嗽,如果已經沒有發燒了,那麼有兩種可能,一是下呼吸道感染還沒有好,臨床上仍有咳嗽黃痰,此時應該使用宣肺及清熱解毒藥;若有呼吸道過激現象而出現哮鳴音,應加入氣喘的用藥,如定喘湯,症狀才能控制,當然也有風寒閉肺咳嗽哮喘,此時射干麻黃湯或桂枝加厚朴、杏仁湯就是最佳之選擇。

另一種是慢性咽喉炎,常覺喉癢,咳嗽無痰,再分溫燥咳嗽或是涼燥咳嗽,臨床可以選用寧嗽散或是止嗽散,若沒有感冒病史,但常有鼻塞、鼻涕,那可能是鼻涕倒流,鼻涕倒流造成的咳嗽臨床也很常見,只要治好鼻涕倒流,咳嗽便會改善,此時應該考慮用苓甘五味姜辛夏仁湯、杏蘇散或是小青龍湯。

有些病患吃飽飯後出現咳嗽,躺下咳的厲害,那可能是胃酸逆流,治療胃酸逆流,便可以改善。

小孩或年輕人咳嗽,以夜咳或清晨咳嗽為主,有時出現喘的現象,合併有鼻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是得了氣喘,此時應做支氣管擴張或支氣管激發試驗證實,中醫治療先分是急性發作或是緩解期,急性發作以祛風去痰定喘為主,可以考慮麻杏甘石湯、定喘湯、小青龍加石膏湯;緩解期分肺、脾、腎虛,分別治療。

有多年抽菸史的病人,清晨咳甚,這時應照X光片,加做肺弁遄A是不是已經變成慢性支氣管炎,治療上首重戒菸,再合併袪痰藥。

慢性咳嗽還有一種十分難纏的疾病,那就是支氣管擴張,這是久咳不癒,長期氣道發炎的下場,症狀是長年咳痰,痰濃黏,整天的痰量很多,看了很恐佈,治療效果也不佳,僅能得到咳嗽控制而已,中藥可以選用蘇子降氣湯、二陳湯、千金葦莖湯加減。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 王金鐸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