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帶狀皰疹知多少?

遠距健康諮詢中心提供民眾有關健康問題之諮詢,每日諮詢電話涵蓋種類廣泛,因最近有幾位諮詢民眾對於帶狀皰疹有疑問,會員也剛好有此問題,故藉此提供以下資訊讓民眾參考。

Q1帶狀皰疹是什麼?

台灣民間稱「皮蛇」或「飛蛇」,由一種與水痘相同的病毒所引起之皮膚病灶。帶狀皰疹在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其中以胸、腹部最為常見,其次是頸部,較令人擔心的是病毒可能侵犯腦神經而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受損;當病毒侵犯三叉神經的眼支神經則會引發視力模糊,嚴重時可能導致失明;若病毒侵犯泌尿神經,還可能會影響排便、排尿功能,嚴重時甚至造成失禁。

依據統計顯示曾感染過水痘的人,約有20%會發生帶狀?疹,大多數的人一生只會得到一次帶狀皰疹,只有在極少數免疫力不全或癌症的病人才可能發作二次以上,此病毒潛伏在身體某些神經根細胞上,只有當它們被再活化的時候才會引起。

Q2.帶狀皰疹有些什麼症狀?

一開始在單側身體某一部位皮膚有燒灼痛、刺痛或是極度敏感(輕輕接觸也會感覺不舒服)的情形。之後於疼痛的部位長出帶狀、紅腫的疹子,1~2天發展出水泡,第3天開始化膿,7~10天左右會結痂;發病的1~7天內都可能有新的病灶出現。有時候僅有疼痛卻不長水痘,也有時候只長水痘卻不疼痛,不過這些較不常見。

帶狀皰疹最困擾的後遺症為神經痛,一種間歇性或持續性的神經抽痛,這種「皰疹後神經痛」在年紀愈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越容易產生。據統計60歲以上的患者約30%會有持續性的皰疹後神經痛。另外若水泡照顧不當可能會合併細菌感染而影響皮膚癒合,甚至導致疤痕產生。

Q3哪個族群容易得帶狀皰疹? 

有大約20%得過水痘的人,在其一生之中會引起帶狀皰疹。任何造成免疫力降低的因素,均有較大的機會引發帶狀皰疹,例如癌症、白血病、淋巴瘤、愛滋病等。另外,癌症的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器官移植後服用抗排斥藥物,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均會造成免疫力降低,故也可能發生帶狀皰疹。除此之外,情緒上的壓力也會引發帶狀皰疹,但此情況絕大部份都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人身上。

Q4帶狀皰疹有疫苗嗎?

衛生福利部在2013年10月核准 Zostavax vaccine 伏帶疹帶狀皰疹疫苗 (zoster virus vaccine)上市,用來預防50-79歲之成人帶狀皰疹,藉由降低水痘病毒再活化,進而減少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民眾可至本院家庭醫學科或皮膚科掛號施打,帶狀皰疹疫苗目前屬於自費疫苗,一劑價格為6500元,只需注射一劑,其保護力至少10年。

若民眾曾對疫苗產生過敏或不良反應、接受免疫抑制治療 (包括高劑量的皮質類固醇)、有原發性或後天性免疫不全狀態(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愛滋病、細胞性免疫功能不全等)、未經治療的活動性結核病、懷孕等,則不建議施打,雖然使用帶狀皰疹疫苗無法完全預防帶狀皰疹的發生,但施打後即使罹患帶狀皰疹,也可減少伴隨之相關疼痛,並降低皰疹後神經痛的發生率。

Q5帶狀皰疹如何治療?

藥物治療:

醫師會依嚴重度開立抗發炎藥物、止痛藥或抗病毒藥物來幫助緩解疼痛,減輕皮疹產生之不適。

非藥物治療:

1.傳統治療與民俗療法:針灸、推拿、拔罐等。
2.復健治療:熱敷、水療、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肌肉電刺激、運動、按摩等。
3.心理治療:藉由精神治療、心理輔導、放鬆沉思等方式,幫助紓解患者的抑鬱和不安情緒,調節情緒及釋放壓力。

帶狀皰疹與自身免疫功能息息相關,故平時一定要有正常生活作息,維持充足睡眠,勿熬夜,飲食均衡,培養規律運動習慣,適時抒發情緒壓力,才能避免惱人的帶狀皰疹!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遠距健康諮詢中心護理師 林依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