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肺結核

結核病俗稱肺癆,是一種主要侵襲兩肺的細菌性傳染病,病情進展緩慢,不治療的話會愈來愈嚴重,也會傳染給別人,尤其是親密接觸的家人。肺結核病是由於結核桿菌侵入人體而引起。人體任何器官如腦膜、淋巴腺、骨骼、腸、生殖器等都可能得結核病,但是以肺部最多,約佔百分之九十。肺結核的症狀以咳嗽、有痰等呼吸道的症狀為主,偶爾也會伴隨發燒、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精神不濟、夜間盜汗、氣喘、咳血等症狀。肺結核的特色 在於症狀嚴重性的變異很大,早期的病人甚至可以毫無症狀。如果咳嗽有痰超過三週,應立即就醫接受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結核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染,開放性的肺結核患者經由咳嗽、打噴嚏、說話、唱歌等將包在分泌物的細菌排在空氣中被健康的人吸入造成。正常人吸入大量含菌飛沫後,結核菌便有機會再肺的深部繁殖,使肺部受到結核感染。但感染後並不一定會發病,即使發病也不會立即有症狀,通常是隔了幾個月、幾年、甚至於幾十年後才發病。由於大多沒有早期症狀,要知道有沒有肺結核病,只能依賴胸部X光檢查和驗痰,如痰中有結核桿菌,表示是具有傳染性的開放性結核病人。

大部分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由於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會自然痊癒而一生都不發病,但有少部分受到結核菌感染的人,在身體健康情況欠佳,抵抗力較差時,潛伏在體內的結核菌會活動繁殖起來而發病。根據研究,發病的機會大約十分之一。因此凡是造成身 體抵抗力變差的原因都是引發結核病的危險因子, 因此舉凡操勞過度、營養不良、飲食起居不正常 等都應該極力避免。

肺結核不是不治之症,只要好好治療,現在的結核藥物很先進,可以治好95% 以上的患者。 一般治療的時間是半年,有時候醫師會根據每一個患者的病情,延長 治療時間到九個月或一年。結核病的治療可否停止,要考慮兩個因素:治療藥物是否有效、治療時間是否足夠。如果治療時間不夠,雖然病情看起來似乎已經完全好了,冒然停藥的結果極可能造成往後的復發。如果治療時間不到半年,以後復發的機會很高,為了一勞永逸,一次把病治好,請務必按照醫師的指示,治療足夠的時間。

肺結核如果不治療,依據醫學研究統計:有五成 的病人會死亡,另外三成的病人雖不致死,但也 會持續性排出細菌,繼續傳染給周遭的親密接觸 者。因此我們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得了肺結核一定要好好治療,以免耽誤自己和家屬的健康。

結核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胃部不適、 腹脹、食慾不振、關節酸疼、手腳麻木、皮 膚起疹、發癢、變黃、視力模糊、聽力受損、暈眩、眼白變黃。如果發生上述症狀,請立即回原治療醫院請醫師診治。要是結核患者不規則服藥,體內的細菌習慣這些 藥物之後,就會產生抗藥性,這時一般使用的特效藥就會無效。其他人萬一被這種病人傳染到,就會一發病就是抗藥性結核病。多重抗藥性結核因為一般使用的特效藥特沒用了,要改用效果較差的第二線藥物。這類藥 物比較容易引起腸胃的不適、藥效也比較差,所以治療時間要延長到至少18個月,治癒的 機會也只有50%而已。

現在的結核藥物效果很好,病患只要開始治療、規則吃藥,傳染性很快就會降低,因此家屬保護自己的積極作法,就是好好關心病人是否規則的服藥。因為病人在被診斷出肺結核前,早已經散播細菌一段時間了,所以才會希望家屬也能夠接受檢查。只要檢查沒問題,病患也確實開始服藥治療,就不必太過擔心被感染的問題。另外,注意家裏的通風,教導病人咳嗽、打噴嚏時摀住 口鼻,咳出的痰液立即由馬桶沖走也是預防被傳染的重 要方法。 

肺結核是飛沫傳染,也就是說它不會經由食 物傳染。與結核病人一起吃飯並沒有危險, 病人所使用的碗盤也毋須另外消毒。 只要規則治療,結核病人可以結婚,享受性生活,如果能 夠與醫師配合,規則服藥、定期迴診,也可以照常的工作。 但是女性患者在治療期間最好不要懷孕,因為治療過程中 往往需要接受Ⅹ光檢查,會有諸多不便。所以,如果一旦 發現懷孕,應儘快告知醫師避免Ⅹ光,並請醫師調整結核 藥物。結核菌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引起先天性結核病的 機會極低極低;再加上目前有三種對胎兒無害的結核藥物 可供選擇,因此即使懷孕了也不必擔心。服用結核藥物會 使口服避孕藥失效,請改採其他避孕方法。

總之,肺結核並不可怕,只要好好治療,可以治好95% 以上的患者。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胸腔內科 侯堅 台中院區醫務部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