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蛋白尿

腎臟藉著過濾、再吸收、排泄和各種荷爾蒙分泌維持體內電解質、水分與養分的平衡。當腎臟功能出現障礙時,除了體內會累積許多代謝廢物外,很多平時會再吸收的有用物質或營養則會流失:如蛋白質、糖分、胺基酸等。當尿液中出現過量的蛋白質時,臨床上即稱之為「蛋白尿」。如同腎臟功能不好時有些人會水腫、高血壓或貧血等,蛋白尿的出現祇是腎臟疾病的徵候之一。 

由於一些錯誤的資訊和誇大不實的廣告,使門診患者常因尿液中出現蛋白質而有莫名的恐慌。故現就「蛋白尿」的診斷,臨床意義,治療做一簡單介紹: 

診斷

蛋白尿的診斷可藉試紙的化學反應或實驗室的定量檢驗。前者簡便省時但易受酸鹼度、代謝產物(藥物、食物)的影響;後者則較費時但準確性高。

臨床意義

可分1.什麼型態、2.多少量、3.什麼情況出現等三方面討論: 

1.什麼型態:如因腎絲球的通透性改變則流失的尿白質大都屬一些分子量較大的蛋白質;如免疫球蛋白(IgG),白蛋白等。如發現尿液中的蛋白質為胺基酸或一些腎小管分泌的蛋白質,則可知腎小管出現了異常。有些惡性腫瘤如多發性骨髓瘤等,則因製造太多免疫球蛋白而從腎臟流失。以上各種不同型態的蛋白質可藉電泳分析,定性定量分析等而有所診斷。 

2.多少量:每天的尿蛋白流失量如少於1公克屬輕度,3公克以上屬重度(如腎病症候群),介於1到3公克之間則屬中度。腎臟如每天的尿蛋白總量愈多則受害情形愈嚴重且預後愈差,但仍有例外的情形。在此特別強調的是:單一次的尿液檢查並無法準確的判斷腎臟的受害程度。 

3.什麼情況出現:發燒或劇烈運動後,因腎臟血流量會增加而出現「暫時性」的蛋白尿。另外有一種蛋白尿僅發生於白天走動時而晚間睡眠時段則正常,我門稱之為「端坐型」;好發於小於卅歲的年輕人。不管走動或躺下,蛋白質的流失量皆異常時,我們稱之為「持續型」;這一類的蛋白尿在臨床較有意義。 

治療

治療之前應有正確的診斷,當第一次尿液檢查出現「陽性」的蛋白尿後,應再有兩次以上的陽性反應,才具臨床意義。當小於卅歲的年輕人出現蛋白尿時,首先考慮是否為「端坐型」;年紀較大者,我們則必須注意有無糖尿病、心衰竭、或高血壓等全身性疾病。若蛋白尿一直持續每天2克以上,且腎臟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檢查皆無法確認病因時,則需腎臟組織生檢的檢查。若其它系統性疾病所造成的蛋白尿則必須先治療此一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等;若屬腎臟之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則需類固醇的治療。飲食的控制對蛋白尿的治療也有其重要的角色。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腎臟科 張家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