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又嗆到了?!怎麼預防吸入性肺炎

時至入秋,長輩們的老朋友─「肺炎」又漸漸地要來報到了!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統計,肺炎在103年國人十大死因中高居第四位,平均近一個小時,就有一人因肺炎而死亡;在65歲以上老年人主要死因中也排名第四。雖然當今抗生素如此發達,肺炎死亡率仍高達30至70%。老年人肺炎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其中因為「嗆咳」造成的吸入性肺炎是最常見的病因,這也和許多年齡較大的因素有關。

那些人容易嗆咳呢?

1.意識不清:使用過多鎮靜安眠藥、酒精過量、頭部外傷、癲癇。
2.吞嚥困難:年紀大吞嚥功能退化、中風、食道腫瘤。
3.神經肌肉疾病:失智症、帕金森氏病、多發性硬化症、重症肌無力。
4.特定醫療外力:放置鼻胃管或十二指腸管、放置氣管內管、氣切、胃鏡檢查、支氣管鏡檢查。
5.其他:胃食道逆流、持續性嘔吐、長期臥床、虛弱。

如何預防吸入性肺炎呢?

1.良好口腔衛生:老年人經常有牙齒或牙周疾病、唾液減少及口腔清潔不佳等問題,而肺炎致病菌大多來自口腔。無論是使用牙刷刷牙,或漱口水清潔口腔,都可以降低吸入性肺炎機率。

2.進食姿勢和環境:進食時要坐正,同時頭稍向前傾,吞嚥時下巴內縮。若無法完全坐起,則讓患者斜躺約60度,再以枕頭和毛巾將頭部墊起向前。進食時不要說話,若同時吃東西又說話,容易嗆咳。進食時需一口吞嚥完後,才再餵食下一口,不要催趕,一有咳嗽就暫停進食。餵食時盡量使用湯匙,避免使用吸管。

3.食物質地:容易嗆到的食物包括液體流質及乾燥固體。針對吞嚥功能較差的老人,最好吞嚥的食物形式是糊狀的,液體流質可加快凝寶使液體凝固成糊狀液,烹煮時可用太白粉、蓮藕粉等使食物變濃稠。

4.食物進展:先從無顆粒、質地較密的開始,如:布丁、果凍、洋菜、優格、麵茶;再漸漸地增加顆粒狀食物,如:稠稀飯;最後才嘗試固體食物。

5.睡眠姿勢:老人常在睡眠時發生潛在性嗆咳吸入。睡眠時吞嚥能力下降,咳嗽反射減弱,口中分泌物到流入氣管,致病菌很容易侵犯肺部引起肺炎。因此,老年人睡眠時應養成頭稍高(約15-30度)的臥姿或半側臥姿。

6.疫苗注射:建議65歲以上老人及高危險病人,應接受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注射,可減少得到肺炎的死亡率和住院天數。

7.提高免疫力:養成運動習慣、飲食盡量均衡、保持睡眠充足、減少進出公共場所,都是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如何照顧鼻胃管進食者呢?

1. 灌食前先將床頭抬高至30-45度,並先做好口腔清潔。
2. 評估呼吸道是否有痰,若有需要則在灌食前先完成抽痰動作。
3. 確認管路位置是否適當、鼻胃管是否通暢。
4. 反抽確定消化情況,若反抽之胃殘餘量大於100至200㏄時,應暫停灌食。
5. 灌食後必需再使用30㏄開水沖洗管路,以避免阻塞或是殘餘食物腐敗。
6. 灌食後至少一小時,或是不會覺得腹部飽脹時,才可以降低床頭或是平躺。

又嗆到了!該怎麼辦?

不一定每次嗆咳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若是發現老人嗆到,先不要慌張,咳嗽是保護呼吸道的正常反應,可讓老人彎曲腰部或頸部咳嗽,若有改善則休息一段時間後再開始進食。但若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頻繁咳嗽、痰液變多變濃稠、食慾不振,就應該立即就醫;千萬不要等到發燒畏寒或意識不清,可能就太遲囉!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張軒睿、吳美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