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天養生防呼吸道疾病,均衡飲食最重要

隨著秋天的到來,雖然中午仍然炎熱,但早晚已逐漸轉涼,在急劇變化的氣候下,讓許多人開始出現早晚打噴嚏或流鼻水等過敏症狀。秋天也是呼吸道疾病好發的季節,近來是否發現身邊感冒、咳嗽或氣喘發作的人變多了呢?此時如果在飲食方面能夠多注意,則可大大避免呼吸道疾病的發生。那麼具體上該怎麼吃,才能維持呼吸系統的健康呢?

一、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五縠根莖類食物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應適量攝取,以免熱量過多,被身體轉化為脂肪,因此釋出較多的水和二氧化碳,而增加呼吸的負擔。

二、足夠的優質蛋白質:蛋白質可提供組織生長和修復所需的胺基酸,也可增加呼吸肌肉的功能和免疫力,以增強人體的抵抗力和改善過敏狀態,故其品質和數量對防治呼吸道疾病發作有很大作用。優質蛋白質主要來自於豆、蛋、魚、肉、奶類,其佔每日所需蛋白質以不少於1/2為宜。

三、多元的不飽和脂質:研究顯示過多飽和脂肪酸會使呼吸系統呈現發炎反應,因此飲食脂肪來源建議以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來源是植物油(苦茶油、橄欖油、芥花油)、酪梨與堅果類(核桃、杏仁、腰果、花生)含量亦相當豐富。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且具抗發炎能力,包含ω-6脂肪酸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主要來源是植物油(大豆油、葡萄籽油、葵花油),與ω-3脂肪酸DHA與EPA,主要來源為魚油和海藻類。

除了三大營養素均衡的攝取外,維生素和礦物質適量攝取也是很重要的,其對於呼吸道方面好處為何?又該如何吃到富含這些營養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呢?讓我們好好來了解吧!

一、脂溶性維生素: (建議伴隨油脂攝取,以提高人體吸收率)

*維生素A(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其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黏膜和上皮細胞的功能,是保護氣管和肺部的抗氧化劑,更可調節免疫系統,從而預防或減輕呼吸道或過敏症狀。飲食可從肝臟、蛋黃、魚肝油、黃綠色蔬果(胡蘿蔔、菠菜、莧菜、番茄、木瓜)、南瓜、番薯中攝取。

*維生素D:足夠的維生素D有助於改善人體肺功能,使人呼吸更順暢。每日建議曬太陽10~15分鐘,使皮膚中膽固醇轉化為維生素D,亦不宜過久以避免紫外線傷害。而飲食可從肝臟、蛋黃、奶油、富含脂肪的魚和魚卵、魚肝油攝取。

*維生素E:其是重要的抗氧化劑,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對呼吸道有保護的作用,使得氣管及肺部比較不容易發炎。飲食可從糙米、小麥胚芽、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黃豆、植物油中攝取。

二、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C:可幫助維持皮膚黏膜的完整性、保護支氣管上皮細胞及減少微血管通透性,更可促進人體的抗體形成和白血球的吞噬作用,以增強人體免疫力。其也是重要抗氧化物質,可防止發炎反應發生,減輕呼吸道感染症狀。飲食可從多種蔬果中攝取,維持天天五份蔬果是基本要求。

三、礦物質:

*鈣:其能增強氣管抗過敏能力。飲食可從?仔魚、蝦米、蝦皮、黑芝麻、乳製品、黃豆製品、髮菜、芥藍菜中攝取。

*鎂:研究指出每天攝取鎂超過100毫克,氣管比較不會異常收縮且較少發生氣喘。鎂是葉綠素的組成之一,所以深綠色蔬菜為鎂良好來源。此外,海藻類(紫菜、海苔)、堅果種子類(杏仁、腰果、瓜子和葵花籽)、毛豆、全穀雜糧及香蕉也含有豐富的鎂。 

*銅:富含抗氧化能力,可促進免疫系統的功能。其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中,包括肉類、魚、肝臟、豆類、全穀類及堅果類。

*鋅:研究指出血液中鋅濃度較高者,發生支氣管炎和氣喘的機會較低,故其對呼吸道是有益的。飲食可從牡蠣、蝦、肝臟、蛋、紅肉、乳製品、小麥胚芽、花生、黑豆、大豆中攝取。

*硒:其有極佳抗氧化功能且能減少體內發炎物質的產生,研究指出硒缺乏可能增加氣喘發作的風險。飲食可從內臟、海產品、魚貝類、肉類、全穀類及芝麻中攝取。

由上述以了解到許多營養素對於呼吸道的健康都有幫助,那飲食上除了多攝取有益的營養素外,還有一些該注意的原則,如下:

*平時多喝水:保持鼻黏膜濕潤,可協助排除黏附在呼吸道上的黏液和細菌,已有效抵禦病毒細菌的入侵,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多豆類蔬果:其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異黃酮與類黃酮,具抗氧化功能對呼吸道健康是有益的。

*忌辛辣食物:刺激性食物,會刺激支氣管黏膜,產生局部水腫,可能誘發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疾病。

*忌油炸食物:油膩食品因不易消化,易造成腹腔內過度產氣和便秘,當用力解便因腹腔壓力增加,可能出現呼吸困難。也會促使痰產生而阻塞肺道,導致咳嗽、氣喘加重。

*宜清淡熱食:過鹹或冰冷食物會刺激支氣管反應,加重咳嗽、氣喘症狀。

*遠離過敏原:飲食前要謹慎,避開導致本身過敏的食物。

由上述可知營養素存在各種食物中,當飲食不均衡時,可能造成對呼吸道有益的營養素缺乏,使得呼吸道疾病容易發生。但過度的營養補充也不見得有益,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比如肥胖容易使腹腔內的壓力增加,使得橫膈膜擴張運動受阻,進而造成新陳代謝及耗氧量的增加,這會使得呼吸更加困難。故要維持呼吸功能的正常運作,”均衡飲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陳宣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