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夜尿、頻尿,小心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位在膀胱下方是一個包圍尿道的腺體,前列腺功能主要是分泌前列腺液,提供精蟲活動以及活力的主要營養份來源。前列腺在男性青春期便會開始增生,到了40歲左右,前列腺的重量大約20克。一般而言,大約到男性50歲左右有些前列腺便會逐漸腫大,阻塞前列腺所圍住的尿道。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醫師賴昱維說,前列腺腫大可能是良性,也有可能是惡性。由於前列腺的腺體腫大使得尿道阻力增加,因此會使得排尿時膀胱面臨著較大的尿道阻力,而造成膀胱出口的症狀。

隨著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的改變,現在越來越多的中老年男性受到攝護腺肥大的困擾。由臨床上的經驗,隨著年紀愈大,症狀就更明顯,60歲以上的男性有一半以上會受到此病症影響。

賴昱維解釋,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包括:尿流細小、頻尿、尿急、夜尿、排尿困難、尿完滴尿、無法將尿液排空、急性尿滯留。良性攝護腺肥大造成頻尿、夜尿、嚴重甚至會尿失禁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攝護腺肥大的檢查方式:血液及尿液常規檢查、肛門指診、膀胱及攝護腺超音波、尿流動力學檢查等方式。常見治療方式:藥物、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等。藥物治療主要分為兩類,分別為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與男性荷爾蒙抑制劑。作用方式分別為放鬆尿道旁的肌肉以使小便順暢,及抑制男性荷爾蒙分泌以減少攝護腺組織增生。

由於目前藥物進步,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法,大部分的病人因此症狀控制良好,通常能長期服用,但仍需定期追蹤檢查。病人有嚴重症狀不想吃藥、吃藥仍無改善或有下列情況時(血尿、尿路發炎、膀胱結石、急性尿阻塞,或腎功能受到影響),可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最常用於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方式是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這手術是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利用電刀經由尿道將攝護腺組織一片片刮除,進一步將造成阻塞的前列腺切除,達到減少尿路阻塞的目的,刮除下來的攝護腺組織,會送去病理組織化驗。

手術時間約一小時,沒有外在傷口。此手術效果十分良好,安全性也非常高,目前被認為是標準的手術療法,住院時間約須4-5天。一般而言,此種手術安全性與成功率高。但是沒有任何手術,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仍然可能有以下風險:發燒、泌尿道感染、急性副睪炎,需要抗生素治療。

經尿路刮除症候群,症狀包括:嘔吐、心跳變慢、視覺模糊、意識不清、抽搐等。術後出血,造成膀胱內血塊堆積,引起導尿管堵塞,需要使用容器沖洗膀胱清除血塊。嚴重時需要輸血,或需要再入開刀房止血,術後有些人會性功能變差,或是會有逆行性射精的現象。

對於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因能立即解除症狀,因此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賴昱維表示,目前最新式的治療方法為雷射氣化切除手術,乃是透過高能量雷射治療,可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瞬間氣化並且可切除組織,以達到治癒效果,並且可以取得組織標本送病理化驗。手術過程出血量少,避免經尿路刮除症候群,復原時間較傳統手術快。安全性高,可適用於高血壓、心臟病等高危險群患者。較少有病患因為動手術影響到原有性功能,提供對於進行傳統電刀切除術後擔心會發生陽萎風險的病患,或高危險群的患者另一項選擇。

攝護腺肥大症狀是常見而且可以經過治療而改善。賴昱維建議有此困擾的中老年男性應該進一步諮詢醫師,瞭解自己所適合的治療方式,改善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泌尿科 賴昱維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