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喉、破傷風、百日咳

什麼是白喉、破傷風、百日咳?

白喉 (Diphtheria),通常發生在十五歲以下沒有接種白喉疫苗的小孩,主要侵犯咽喉部,病童因白喉桿菌在鼻、扁桃腺、咽或喉部產生偽膜而引起呼吸道阻塞,白喉桿菌分泌的毒素可引起心肌炎或神經炎等嚴重合併症,死亡率約為10%。

破傷風 (Tetanus),為破傷風桿菌進入深部的傷口,在無氧的情況下大量繁殖後放出毒素而引起嚴重的神經、肌肉症狀,如牙關緊咬、肌肉收縮、四肢痙攣等。一般破傷風桿菌廣泛的存在土壤、骯髒的地方,如因意外導致較深的傷口感染破傷風,死亡率高達50%以上,尤其是新生兒及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死亡率最高。

百日咳 (Pertussis),是一種急性呼吸道細菌傳染易侵犯五歲以下的兒童,會引起嚴重的陣發性咳嗽而影響病人的呼吸與進食。罹患百日咳的兒童易併發肺炎、抽筋或較嚴重的腦部問題,百分之七十五的死亡病例是一歲以下的小孩,尤其是六個月以下的嬰兒。病菌經常由兄弟姐妹或由父母帶回家散播給年齡較小的小孩。

聽說白喉/破傷風/百日咳的相關疫苗有好幾種,我該選擇哪一種?

1、白喉、破傷風、細胞型百日咳混合疫苗(DTP):主要使用於6歲以下的兒童。

2、白喉、破傷風、非細胞型百日咳混合疫苗(DTaP):是較新型的疫苗,減少許多因細胞型百日咳疫苗引起的副作用,主要使用於7歲以下的兒童。

3、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DT):不含百日咳之疫苗,可給7歲以下不適合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兒童使用。

4、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使用在6歲以上的小孩。一般完成DTP疫苗接種者,建議最好每隔十年追加Td一劑,其中可以一劑Tdap疫苗取代。

5、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非細胞型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作為4-64歲之間的孩童、青少年和成人之預防破傷風、白喉與百日咳的主動免疫追加劑。距離最後一次接種已超過10年者,欲接種Td疫苗,可以一劑Tdap疫苗取代,以同時補強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免疫。

那些人不適合接種白喉/破傷風/百日咳疫苗?

發高燒;患有嚴重疾病者,但一般的感冒不在此限;患有嚴重的腎臟、肝臟疾病及心臟血管疾病者;患有進行性痙攣症或神經系統疾病者,但已不再進行的神經系統疾病,如腦性麻痺等,則不在此限;對DTP、DT或Td疫苗的接種有嚴重反應等;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腎上腺皮質素者。

注射Td有什麼副作用?

1、局部紅腫、疼痛、硬塊的現象,兩天內可能會有輕度至中度之發燒、全身不適、哭鬧不安等反應,通常2-3天會恢復。

2、如接種部位紅腫、硬塊不退、發生膿瘍或接種後持續高燒,則必須請醫師處理。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旅遊保健資訊
健健康康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家庭醫學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