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乾、皮膚乾癢需留意,可能是乾燥症上身

乾燥症又稱為修格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表現出來是全身性的乾燥問題,疾病開始時,常常會被當作一般非特異性的問題而被忽略,但症狀常會惡化下去而影響日常作息,同時可能有嚴重的併發症產生。因此,對於這個疾病能有初步了解並且尋求正確治療是相當重要的。

圖片來源:Quinn Dombrowski via flickr / 創用 CC / SA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許敬暉表示,乾燥症相對來說是較為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常見於中年女性,可以分為原發性或次發性。原發性的盛行率約為0.1%~4.6%,依據不同的診斷標準、地區而有所不同。而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硬皮症的患者,有時也會表現出唾液腺或淚腺的失調及檢查異常,這時將其稱為次發性乾燥症,研究顯示,大約有17%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有併發乾燥症,紅斑性狼瘡患者則約8%~20%的可能。

臨床表現最重要的就是眼睛乾澀以及口乾症,有時也會有其他外分泌腺或內臟器官的侵犯。疾病的病理生理機轉目前仍不十分清楚,但主因是淋巴細胞攻擊外分泌腺所致。淚腺被攻擊之後導致淚液中的“水液層”分泌減少,產生眼睛搔癢、畏光、異物感以及灼熱感產生,嚴重時會有角膜或結膜潰瘍以及損傷。

口腔問題則是表現出唾液腺分泌的減少以及腫大,疾病後期會有吞嚥困難,味覺異常如“金屬感”或“苦味”的產生。由於唾液分泌減少,常會造成牙周病或齲齒、念珠菌感染、以及舌頭表面萎縮出現裂痕。約有四分之一的原發性乾燥症患者會出現唾液腺包括:腮腺、下頜腺、以及舌下腺的腫大問題,可能是單側或雙側。表現出來的常常為無痛性、均勻的腫大,要和許多疾病做鑑別診斷。

其他外分泌腺問題則包括:皮膚乾燥、搔癢,呼吸道分泌減少則可能出現鼻腔乾燥出血、聲音沙啞、慢性咳嗽等症狀。腺體外的侵犯常出現在原發性乾燥症患者身上,特別是一些免疫抗體陽性的患者。不過,腺體外侵犯只有25%左右會出現中重度的嚴重疾病。最常出現的是疲累及多關節痠痛,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在診斷乾燥症前出現過關節問題。皮膚則可能會出現紫斑、甚至表皮血管炎。其他如肺部、腎臟以及腸胃道也可能出現病變,肝膽方面則可能和一些自體免疫肝臟疾病有關,神經問題相當少見,通常以周邊感覺神經病變為主。

很重要的一點是淋巴瘤的可能,原發性乾燥症大約有4%~10%的患者會出現淋巴增生疾病,為正常族群的六倍以上。其他種類的癌症則不會比正常族群高出太多。

許敬暉說,疾病診斷持續的在修改,自80年代開始,由早期的哥本哈根診斷標準(Copenhagen criteria)、加州診斷標準(California criteria),到2012年美國風濕病醫學會訂定的新診斷條件。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是2002年的美國-歐洲共識小組會議(American-European Consensus Group)決定的診斷標準,包括:超過三個月口乾、眼乾的臨床表現以及相關檢查,只要符合其中幾項條件即可診斷為乾燥症。

臨床上會安排試紙淚腺分泌測試,而滴入染劑並以隙細燈檢測可以觀測角膜或結膜的缺損。口腔問題則包括唾液腺組織切片以及核醫掃描。另外,抽血檢查血液中的自體免疫抗體也是診斷條件之一。要注意的是一些疾病如:C型肝炎、頭頸部接受放射線治療、或是類肉瘤患者可能會出現類似的臨床症狀,所以要先予以排除。

許敬暉強調,鑑別診斷相當重要,因為許多疾病都會出現口乾、眼乾等症狀,但其實並不是由“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所導致的乾燥症。眼睛乾澀要和更年期症狀、維生素A缺少、類肉瘤、或長時間使用3C產品區別,口腔乾燥則可能因為焦慮、糖尿病、放射線治療、類澱粉蛋白沉澱疾病或藥物等因素所致,唾液腺腫脹分為單側或雙側,常要排除唾液管堵塞、感染或腫瘤的可能。

治療包括一般性治療以及藥物治療。以口乾症為例,可以嚼食無糖口香糖、保持口腔衛生及定期看牙醫,眼乾症則是避免過度使用眼睛、減少處於冷氣房或風大環境時間。不論哪種問題,都要避免熬夜、飲酒或抽菸等不良習慣。

藥物方面,目前有口服藥物可以促進腺體分泌來將症狀予以緩解,對於患者日常生活有顯著性的幫助,但若患者同時有閉角型青光眼或氣喘,則為此類藥物使用的禁忌症。人工淚液可以用於眼乾症患者,點藥次數看每人嚴重度不同而定,睡前使用可在數小時的睡眠中保持眼睛濕潤度,要注意的是,含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能會加重眼睛問題,特別是每日使用超過四次以上的患者,要避免使用。若是症狀持續惡化,可以使用含環孢靈素的眼藥水,但是可能會因為有燒灼感而停藥,藥物使用要和醫師根據自己狀況來討論。

免疫抑制劑於有腺體外器官侵犯時使用。奎寧可用於關節痠痛或疲勞等症狀,若出現間質性肺病變可以使用類固醇治療,目前新一代的生物製劑可以用於許多自體免疫疾病,但是對於乾燥症的療效以及使用時機則尚未定論。

除了治療之外,定期回診的目的還包括可能合併症的追蹤,以期能早期治療。特別是淋巴癌的早期診斷,當患者出現持續性唾液腺腫大、肝脾腫大或淋巴結腫大的時候,就要提高警覺,而當抽血檢測出現變化時,醫師也會馬上安排進一步檢查。

許敬暉提醒,乾燥症為一容易被大家所忽視、卻又相當惱人的疾病,正常人可能會有類似問題,但往往不會如乾燥症患者如此嚴重。因此,若有這些臨床症狀時,應儘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不但可以有效緩解不適,更可以及早診斷出可能合併症,對於有這些困擾的患者是相當重要的。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過敏免疫風溼科 許敬暉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