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告別多汗、終結異味─談腋下多汗最新治療

時序入秋,但並不代表炎熱的天氣不再,俗稱秋老虎的天氣仍然會使有多汗困擾的民眾苦不堪言。台灣地處亞熱帶,終年氣候潮濕,加上有文獻報導漢人有較高比例的多汗遺傳基因,推測台灣多汗困擾發生機率高於全球平均值。不同部位所產生的多汗症狀、年齡層分布及男女比例不盡相同,在各種部位的多汗困擾中,以腋下多汗者為眾。

腋下多汗症主因汗腺過度活躍而於腋下生成過多汗水,多汗也易引發細菌感染而產生異味以及色素沈澱。導致多汗症的原因有很多,原發性多汗佔大多數,主因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而引起過量排汗反應。而續發性多汗原因大多是因代謝性疾病或藥物等造成。出汗的自我檢測方法:打開空調,溫度設定在26-28攝氏度,如果靜靜地坐著仍然出汗,或稍有活動便出汗不止,那很有可能患上多汗症。

處理腋下多汗症,主要的兩大重點就是保持腋下乾燥及減少腋下細菌數量。症狀較輕者,可由腋下清潔、勤換衣物做起,使用含鋁鹽的止汗劑來阻塞汗腺出口,以減少汗液,或具有殺菌效果的外用抗生素也可減少氣味的產生。症狀較嚴重者,因為小汗腺是受到交感神經所刺激,注射肉毒桿菌素可抑制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可達到不錯的止汗效果,但肉毒桿菌素的效果不是永久性的,患者需要定期(六至九個月)忍受反覆注射的不便。

為了能夠治療效果一勞永逸,大多數民眾會選擇以開刀來刮除汗腺或切除交感神經節,希望能藉此徹底根除多汗的困擾。然而,為了治療腋下多汗症而以手術切除交感神經節,因為我們的神經具有代償的特性,手術後可能造成出汗部位的改變,例如:背部、胸部或大腿出汗變多,形成代償性出汗的問題。如果代償性出汗嚴重,仍會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

腋下多汗症的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不論是採取電燒、雷射、超音波抽脂、旋轉刀刮除或切除手術,其目的都是為了局部破壞腋下的大小汗腺,以達到減少多汗異味的結果。此方法由於破壞較完全,治癒率最高,也不會有因破壞交感神經節而引發代償性多汗的問題,但相對會在腋下留下的疤痕,且術後恢復期也較久。

近兩年,衛生福利部已核准『利用微波治療腋下多汗』的醫療儀器,在完全沒有傷口、局部施打皮膚麻醉劑的情況下,將熱能集中於腋下皮膚真皮和皮下脂肪交界處,即汗腺主要分佈的區域,直接破壞汗腺與頂漿腺,因此除了止汗之外,對於狐臭也有治療效果,並同時使用冷卻系統保護皮膚表層。臨床研究顯示完成一至兩次療程後,約可減少腋下八成的出汗量,異味約可減少七成。汗腺被移除、破壞後並不會再生,因此具有永久性的治療效果,同時也沒有代償性流汗問題。最新的無創微波多汗治療準確掌握皮膚治療趨勢:非侵入、永久性、高成功率。

多汗症雖不像其他疾病有難以忍受的症狀,但會影響多數病患的生活品質,建議有腋下多汗異味困擾者,可向本院皮膚專科醫師諮詢並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根除惱人的多汗與異味,擁有乾爽的每一天,進而增進人際關係、增加信心。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皮膚科 戴育慈 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