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天也會中暑 準新郎路跑險沒命

一名32歲的王姓準新郎,參加某單位舉辦的6公里路跑比賽後突然倒地,同時呈現意識不清現象。同行朋友發現代誌大條,趕緊將他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求救。到院後他的耳溫高達40 度,全身皮膚通紅,意識不清、不斷嘔吐。經急診醫師診斷為有生命危險的熱中暑,立即施予全方位的降溫大作戰。


其中包括:
1.保護呼吸道
2.全身衣物脫除
3.電風扇強力運轉散熱
4.噴霧器噴水
5.腋窩、鼠膝部、頸邊用冰袋降溫
6.四條靜脈點滴快速輸液治療

經過約一小時童綜合急診團隊的努力,王先生恢復神智 ,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經瞭解後才知道王先生21日就要當新郎,為了拚前3名拿獎牌來讓未婚妻驚喜,他從起跑就全力衝刺,沿途怕浪費時間也都沒喝水。沒有想到在時序已進入冬天的11月底(當天下午3點的氣溫約30度,濕度80%),竟然還發生路跑導致的中暑事件。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吳肇鑫主任表示,熱中暑的定義就是指暴露在高溫環境,造成中樞體溫超過41.1o C(106°F)以上,合併有神經功能異常(如昏迷、抽慉),即稱為熱中暑。常是因為體溫調節能力失常所致,造成排汗功能異常無法散熱,老人、小孩、慢性疾病與酗酒者均是高危險群。輕微中暑為臉色發紅、口渴、頭暈、噁心、心悸、四肢無力等症狀。症狀惡化時加上胸悶、血壓下降。嚴重時即突然昏迷。

吳肇鑫主任指出,當遇到有人發生熱中暑時,處理方式就需先將病人移至陰涼通風處,墊高頭部。意識清醒者,多補充水份和鹽水;若病人失去知覺,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就不可以再補充水分。接著幫助病人坐起或側臥,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以防止嗆到。

也可以用冰水袋冰敷頸部、腋下及腹股溝等處,讓動脈循環慢慢降溫冷卻。但是不可以讓病人喝冰水或全身浸泡冰水降溫,會導致血管收縮、急救時無法電擊的併發症。

吳肇鑫主任表示,真正符合熱中暑定義的病人很少,但非常嚴重,延遲處理死亡率高達80%,其他大部分都是因高溫環境造成流失太多水分和鹽份的熱衰竭症狀。

熱中暑因為併發症多而產生高死亡率,其中包括神經功能異常(腦水腫、癲癇、昏迷)、心臟功能異常( 心律不整、充血性心衰竭、低血壓)、肺功能異常( 肺水腫、呼吸窘迫症候群)、肝功能受損、腎功能受損、凝血功能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橫紋肌溶解症、乳酸中毒。

吳肇鑫主任呼籲,中暑後切勿喝冰水或全身泡冰水,易造成全身性血管收縮更不易散熱、心律不整急救時無法電擊。而散熱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脫除全身衣物,使用電風扇強力吹風,加上噴霧器噴水三合一是最好的選擇。預防勝於治療,多喝水和避免陽光下直接曝曬超過15分鐘,才能避免中暑的威脅。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吳肇鑫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