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溫驟降 留意心血管疾病恐要命

寒流至 罕見瀕死主動脈剝離四小時內連續兩例

上周今年首波寒流來襲,臺中地區清晨低溫不到14度,27日上午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在四小時內,一連搶救回兩名主動脈剝離瀕死的患者,該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提醒,近日又有一波寒流將至,天氣變化甚大,民眾務必注意血壓狀況與定期服藥以控制血壓,若出現胸悶、劇烈胸痛等症狀,切勿大意,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童綜合醫院位於台中海線,負起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任務,平日即以心臟外科手術聞名,但是罕見的主動脈剝離每個月平均只有遇到一到兩例,上周首波寒流來襲,27日一個上午,該院急診室連續收治兩例男性患者,皆因高血壓飆升導致主動脈剝離,且已導致心因性休克,差點失去生命,經醫院急救處理,同時出動兩組心臟外科團隊,立即進行兩台心臟手術,將患者的主動脈用人工血管置換並移除心臟周圍血塊後,順利成功搶救兩命,患者目前仍在心臟加護病房。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說明,當日搶救的兩名男性案例很類似,分別是五十二歲和五十五歲,都有長期高血壓病史,卻沒有服藥,當氣溫突然下降,生理反應血壓突然飆升時,就容易造成主動脈內膜破裂剝離和休克,十分危險,且一旦診斷升主動脈剝離,醫師就要與時間賽跑,因治療每延後一小時就增加1%的死亡率,必須立即施行手術治療。

吳肇鑫指出,主動脈剝離的臨床症狀通常是劇烈的突發性胸痛、背痛,如同肌肉被撕裂一般,而後則會出現因血管剝離導致其他器官缺血的症狀,如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一旦出現劇烈的胸痛、背痛症狀,切忌拖延,應立即就醫。

吳肇鑫叮嚀,四分之三的主動脈剝離患者為男性,超過六成主動脈剝離的患者有高血壓病史,所以平時要注意自身的血壓狀況,而且平時若沒控制好血壓,更有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近來天氣變化早晚溫差大,也是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時間,高血壓與心臟病患者,要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高血壓患者一定要積極控制、規則服藥,寒流來襲時應特別注意保暖、經常量測血壓,才能有效避免主動脈剝離這個致命殺手。

《主動脈剝離》

一、主動脈剝離

急性主動脈剝離很罕見,有統計指出每年台灣發生率估計約只有兩百例。常因未控制的高血壓造成血管壁內膜破裂,使血流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造成主動脈的管腔一分為二,而假腔往往會壓迫所謂的「真腔」,可能會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與休克,也容易導致主動脈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

二、常見症狀:

90%的病人會有突發性像撕裂般的胸痛,疼痛常會延伸至頸部或下顎,也有可能延伸至下背部。

三、治療:

若剝離的區域包含上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時要安排緊急手術治療,因為此型的主動脈剝離容易破裂出血及心包填塞死亡。其他種類可以先用內科藥物積極控制血壓,但是必要時仍然需要手術。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