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退化性關節炎介紹

『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一種漸進性、退化性關節疾病,可以發生於身體的任何關節,特別是負重關節如: 脊椎、膝蓋等。以膝關節來說,在長期承受重力,或外傷使關節軟骨受到磨損而失去彈性,造成軟骨厚度減少,關節間隙變得狹窄,軟骨下骨頭增厚,產生贅生物( 稱之為骨刺),而產生關節疼痛、腫脹、僵硬、變形的情形,以致影響活動功能。

發生原因

年齡大於50 歲、過度使用關節、肥胖、體質、受傷等。

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常用方式

1. 藥物治療: 如阿斯匹靈、普拿疼或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COX-2 抑制劑,可降低對腸胃道的刺激,也減少了長期服用所帶來的副作用。使用止痛藥需注意: 用藥後雖可緩解疼痛,但別忘記仍需治療關節原本的疾病。

2.關節內藥物注射:如玻尿酸 (Hyaluronicacid) 關節注射,可補充關節腔的玻尿酸濃度,對關節產生保護作用,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

3. 物理治療: 局部復健可以鬆弛肌肉、增進局部組織循環、減輕疼痛和關節僵硬。適當運動增加膝關節活動度與股四頭肌肌力。

4. 手術治療: 當所有的治療方式都無法改善症狀時,將依醫師評估進行外科手術治療。尤其當關節嚴重退化軟骨磨損變形時,可用關節鏡或人工關節置換術來恢復關節功能。

日常生活型態建議

1. 避免長距離走路、爬山,當膝蓋覺得不舒服時就應休息。

2. 避免蹲、跪、跑、跳的動作,如:蹲馬步,打太極拳等。

3. 儘量少提重物,少上下樓梯。

4. 維持理想體重,以減輕膝蓋的負擔。

5. 行走時使用手杖、助行器等可減少關節的負擔。

6. 運動前可先熱身和熱敷膝關節30 分鐘,增加膝關節柔軟度。

膝關節復健運動

1. 適用於膝關節炎病人及一般民眾保養關節

2. 復健運動好處:

a. 避免不運動或不當的活動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惡化。
b. 降低關節僵硬,維持關節活動度。
c. 增加肌肉力量,避免肌肉萎縮以穩定膝關節。

3. 膝關節復健運動方法

直抬腿運動

● 先將腳踝翹起,膝關節打直抬起
● 每天4 次
● 每次10 下, 每下維持10 秒

壓膝運動

● 兩張一樣高的椅子,膝下懸空
● 每天4 次
● 每次10 下, 每下輕壓10 秒

抱膝運動

● 速度要放慢
● 每天3 次
● 每次1 下,每下維持10-30 秒

保健原則

預防勝於治療,體重控制、適當運動是保護關節首要的原則;加上利用膝關節復健運動緩解疼痛、增加肌肉力量、強化膝關節功能,以減輕退化性關節炎;唯有不痛且能動的關節,才能有好的生活的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