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心』幸福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一時情緒低落很正常,但如果情緒持續低落,就要小心憂鬱症悄悄找上門。尤其是當自己或身旁親友出現「本來愛出去走走,現在卻不想動」,或是「動不動就想哭?」等警訊,更要當心。 

憂鬱症診斷的定義須包含:持續2周的睡眠改變(幾乎天天失眠或嗜睡)、食慾的明顯改變(增加或變差)或幾乎每天覺得疲累等身體症狀。臨床上常見的身體症狀包括胸悶、心悸、腸胃不適、肌肉緊繃或酸痛、骨頭關節酸痛、頭暈、頭痛、背痛、胸痛等,若有上述不適,建議及早尋求專業協助。 

安樂區衛生所李炯宗主任提醒若身邊有疑似憂鬱症又不願就醫的親友,應特別注意,時常悶悶不樂或激動生氣、過度指責或是迴避他人、較多的負面思考或感到沒有希望、身體不適或是生活作息改變,應協助適當處理,可以考慮轉介精神科評估與治療,並尋求適當資源,一同協助給予適當關懷來緩和壓力,面對憂鬱症或其他身心疾病,除了儘早就醫與完整的治療,親友的情緒支持、理性溝通與耐心陪伴也是最佳良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