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乳癌有一套!定期篩檢很重要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顯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發生原因大多為家族史、生活壓力、飲食西化,高脂肪、高熱量、高鹽、低蔬果飲食、缺乏運動,以及晚婚、不生小孩、甚至不願意哺乳等因素。

乳癌的篩檢方式除了乳房自我檢查外有以下幾種:乳房攝影、超音波與乳房核磁共振。目前台灣45歲至70歲女性,每兩年可做一次免費乳房攝影,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國內女性對定期乳房攝影篩檢接受度仍有待提升,原因除了乳癌防治宣導不足,乳房攝影受檢時疼痛感令女性怯步外,對乳房X光攝影輻射的恐懼,亦是重要原因。事實上,乳房攝影只要忍過短暫的不適,就能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安樂區衛生所李炯宗主任提醒女性朋友們,除了平時加強檢測外,更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飲食中攝取高脂肪食物、維持運動及正常作息,少熬夜、保持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避免抽菸飲酒、長期服用避孕藥等乳癌危險因子,才能降低乳癌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