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部美容整形手術病患術前術後須知及注意事項

一.手術介紹: 

1.常見的 眼部美容整形 手術包括雙眼皮、眼瞼內翻、眼瞼外翻、眼瞼下垂、眼瞼畸形的矯正、眼瞼及眼框緣撕裂傷的修補以及眼瞼及眼框緣腫瘤切除等。 

2.依年齡或病情的不同,手術可採局部或全身麻醉。 

二.手術前準備: 

1.病患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高或心、肝、肺、腎、功能不正常問題,須矯治後,才能接受手術。若平日因本身疾病需要有服用抗凝血藥物 ( 如阿斯匹靈等 ) ,經醫師評估後須於手術前一週停止服用,以防止手術中出血。
 
2.術前進行乾眼症的評估與診斷。 

3.飲食:局部麻醉者三餐照常,全身麻醉者術前禁食8小時。但應避免飲酒或服用鎮靜劑類藥物 。 

3.術當日衣著要輕便舒適,面部尤其是眼眶周圍不可化妝。可準備並攜帶太陽眼鏡於手術後使用。 

4.若有特殊疾病或藥物過敏,請事先告知醫師。 

三.手術後須知: 

1.您的手術傷口在術後幾個小時會有輕微疼痛,回到家後可盡快服用醫師為您準備的止痛藥;如果手術傷口持續感到不適,請每隔四至六小時口服止痛藥。 

2.術後患眼立即開始冰敷手術傷口周圍,並於術後前三天,每日四到六次冰敷,每次十到十五分鐘,以減輕腫痛和出血。 

3.術後當天即可正常生活作息。 

4.手術傷口於術後一至二週尚未穩定,應保持傷口乾燥,避免揉眼睛、游泳、洗三溫暖。可用無菌棉纖清潔外眼瞼及清除眼內角分泌物。 

5.手術後第三天以後,宜每天熱敷六到八次,每二十分鐘,可促進傷口癒合,減輕浮腫,並利疤痕消失,依手術種類及傷口大小不同,,熱敷可持續一至三個月。 

6.術後眼瞼水腫,可能影響眼瞼的自行閉合,乾眼症患者眼睛的不適症狀會因此加重,為避免角膜暴露太久造成損傷,應配合醫囑使用人工淚液及藥膏。 
7.按醫囑局部使用抗生素藥膏及眼藥,防感染。 

8.在正常傷口復原情形下, 手術傷口上的縫線,將於術後一週,在門診拆除。 

9.外觀之恢復,因體質快慢有異,手術後最初一至二個月外觀不十分自然,乃為正常現象,待傷口的浮腫及疤痕消退,手術的預期結果會逐漸呈現,不需急躁。 

10.遵照醫生指示,繼續門診複查,以追蹤手術傷口、外觀及眼瞼功能恢復情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