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先天性心臟病不一定要開刀

心房中隔缺損是最常見的,是指左心房與右心房之間有一先天性的缺損,一般而言,會造成心臟擴大、肺壓過高及生長遲緩,檢查時常可發現有心雜音及心音不正常。以往的治療方法皆為開刀手術,唯開心手術須住院七至十天,必須輸血且會留下疤痕,而且因必須使用心肺機,有一定的手術危險性,最新的方法是利用心導管的方法,可以將心房中隔缺損利用 2 片傘狀的關閉器,將心房中隔關閉,這些關閉器使用最新科技的記憶金屬(鎳鈦合金),可以放置在非常細小的心導管中,遂使心臟完成關閉手術。免手術,1 至 2 天可出院,不必輸血,無任何併發症。

這種方法己在台北榮總經人體試驗成功,成效良好,成功率 100% 且無併發症,將在台中大里仁愛醫院推廣,用同樣的方法可以關閉存開性動脈導管及治療其他的先天性心臟病。目前大里仁愛醫院各項軟硬體皆已完成整合,可進行上述相關之精密心導管檢查與治療。
本文作者:林中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