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5步驟緩和情緒

近年包括台灣與全世界各處都不斷發生重大的天災或公安事件,二月過年前在台北發生的復興空難,有四十多名人員死亡。三月24日在德國也有一起嚴重的空難,罹難者超過百人,其中更有多名的小學生。這一起起的重大災難不僅造成當事人和當事人的家人極度的悲傷與遺憾外,對於周圍相關人士的的情緒與心理衝擊也是很大的。在這些重大的事件之後,有些倖存者的腦海中會出現對該事件的『倒帶反應』(相關畫面不停重播)、逃避再去接觸與事件有關的人事物等等,當出現前述的這些反應時,我們會提醒當事人此為急性壓力反應,若是持續時間超過四到六週可能要小心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的可能。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意指人在遭遇或對抗重大壓力後,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之後遺症。這些經驗包括生命遭到威脅、嚴重物理性傷害、身體或心靈上的脅迫。根據陽明大學社區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在921災後的六個月及一年半後針對重建區倖存者的追蹤發現:PTSD和重度憂鬱症的病發率均維持在10%上下,而且此二種疾病常同時發生在一個病人身上。也就是說,約略的估算在全部事件相關人當中,每十位就有一位可能會罹患該疾病。因此一旦自己就是當事人或是當周圍親友有人不幸正受此症狀所苦時,如何能夠適時給予所需的心理或情緒照顧,便格外重要。

依循2007年Steven Hobfoll等國際災難創傷專家的建議,目前的共識是採取「安、靜、能、繫、望」五步驟。說明如下:

1.促進安全:確保自身與環境安全,並避免過度接觸引發不適的資訊與畫面。

2.促進平靜與鎮定:從事促進正向情緒的活動,像是聽平靜的音樂、泡熱水澡或緩和性運動等。

3.提升自我效能:從事讓自己感覺有價值和能力的事情。

4.促進聯繫:藉由周圍親友的支持與陪伴,協助自已在遭受壓力衝擊時,能快速走出該陰影。

5.灌注希望:了解並接受自己的反應與經驗是常見的且多數人會自然復原,減少過度的自責,閱讀或聆聽能帶給自己樂觀與希望的書籍、名言佳句,給自己提升正面能力。

若是前述的方式仍無法協助當事人的緩和身心的衝擊,建議可尋求專業心理師或是其他相關精神衛生專業人員協助,亦可預約本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免費「高關懷會談服務」,讓心理諮商專業人員陪伴您一起走過低潮時期!
最後,以心理學的角度建議人們處在目前這樣的一個自然與人為災害頻傳的大環境下,與其期望自己不遭遇到任何危機事件,不如積極轉化,提早儲備心理裝備與能量,學習接受變化與波動,讓自己處在一個有準備的狀態中,方能積極迎戰潛在的各種壓力。
本文作者:基隆市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