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疼痛的剋星∼肌肉骨骼超音波

常有很多病患因為肌腱或韌帶的問題(如媽媽手、腳踝扭傷)到復健科尋求協助。一般常見的疾病醫師可憑藉著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做出診斷,而較複雜的問題則需要其他檢查的幫忙。磁振造影(MRI)固然可以較清楚的看到肌腱、韌帶等軟組織構造,但其費用昂貴、檢查時間較長,且不具即時動態影像,因此較少用於第一線的檢查。

而復健科醫師可利用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肌腱、韌帶及肌肉等構造。超音波針對這類問題有不錯的疾病診斷能力且較磁振造影便宜且方便。此外,超音波具有即時動態影像的功能。醫師可利用由該功能,施行超音波導引注射,將藥物準確地施打在需要治療的部位。

臨床上,五十肩、媽媽手、板機指、腳踝扭傷或足底筋膜炎等,都可利用超音波導引注射藥物來治療疾病。另外,關節或組織有積液時,也可利用超音波導引將積液吸出。臨床上,最常用於膝關節積液。

肌肉骨骼超音波可以說是復健科醫師的好幫手,不僅可以診斷疾病,還可協助治療疾病,讓病患獲得好的醫療品質。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復健科 陳盈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