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聲音沙啞有解藥!聲帶注射術效果佳

造成聲音沙啞的常見原因有:聲帶結節(長繭)、息肉及囊腫,這些問題常常和不當或過度的使用聲音有關,若不處理,往往會對日常生活和工作上造成影響。雖然一些小的聲帶病灶可以藉由改變發音習慣或是用藥物治療,很多情況下卻要考慮開刀切除病灶。由於喉部是很敏感的器官,喉部或聲帶手術傳統上都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除了要承擔全身麻醉的風險外,常常需要住院,並有較高的花費。

43歲的李教授在國立大學擔任研究所所長,由於長期授課使用聲帶,聲音沙啞已經有兩年的時間,本來不以為意,沒想到卻有逐漸惡化的趨勢。李教授至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經內視鏡檢查發現聲帶上有囊腫,導致了嗓音的異常。在醫師與李教授討論後,於門診接受了聲帶注射術,術後兩週回診追蹤時,李教授表示聲音完全恢復,經內視鏡檢查也發現聲帶囊腫已經痊癒,消失不見了。

50歲的黃小姐是家庭主婦,2年前接受甲狀腺手術後,就開始有聲音微弱,像是發氣音一樣的情況,最糟糕的是只要一喝水,很容易就會嗆到。黃小姐到耳鼻喉科檢查發現有左側的聲帶麻痺,在吞嚥或發聲時,兩邊聲帶無法密合關緊,造成上述的病症。在門診施行聲帶自體脂肪注射後,黃小姐已經可以正常的講話,喝水也不會再嗆到了。

圖片來源:by imagerymajesti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自十多年前開始,即致力於發展門診聲帶手術,在台灣率先於各大醫學會議上發表成果。許彥彬醫師表示,門診聲帶注射術至今技術發展成熟,已廣泛的應用在治療聲帶結節、息肉、囊腫或是聲帶麻痺與聲帶萎縮等狀況,大部分病患在治療後都有明顯的改善。臺北榮總每年皆有上百例治療成功的案例,且已有多篇文獻發表於知名的國際醫學期刊上。針對不同的聲帶問題,會施打不一樣的藥物來治療。例如聲帶結節、息肉和囊腫等病灶,可在聲帶上施打類固醇來治療,由於是局部注射且劑量很小,不會有一般民眾所擔心的全身性吸收或類固醇副作用,十分的安全。若要治療或改善聲帶麻痺或聲帶萎縮的問題,則是以施打自體脂肪、玻尿酸來增加聲帶體積,幫助聲帶閉合。

許彥彬醫師指出,在施行聲帶注射前,會先在鼻腔和喉部噴上麻醉藥,減輕喉部的感覺和不適;注射時,會在內視鏡監測下,針對聲帶病灶施打藥物。包含麻醉在內,一般約20分鐘內可完成。類固醇和玻尿酸注射後須禁聲2天,使藥物的能達到好的效果;若是自體脂肪注射,則建議禁聲5 – 7天,幫助脂肪組織的存活。

門診聲帶注射的好處很多,能夠不開刀來治療多種聲帶疾病。這種治療方式時間短,術後恢復快,病患除了不必住院外,也可避免全身麻醉的風險,是傳統內視鏡手術外的一個好的治療選項。
本文作者: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喉頭頸科 許彥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