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寒流來襲 長者及慢性病患者需注重保暖

新春開工後,寒流來襲,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而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103年市民死因為心臟及腦血管疾病僅次於癌症,位居十大死因的第二及第三位,現逢冬季正是此類疾病好發的季節。除此之外,大多數的民眾在年節期間飲食常常較不節制,更使往年這段時間因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而求診的老人家較平時增加2~3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吳逸帆醫師提醒,原本就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除應按時服用藥物外,寒流來襲時更要注意血壓的監控,以防因氣溫驟降血管收縮而導致血壓突然的升高;若遇突發的胸悶、臉歪嘴斜、口齒不清及肢體無力等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之警示症狀時,應迅速就醫,以期在黃金時期內能儘早接受治療。

另對於65歲以上的長者,政府補助每年一次免費的老人健康檢查將於3月起展開,希望可以發現在疾病的早期或未出現疾病症狀時的病人,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高齡長者可於各地衛生局公布後於特約醫院預約登記。或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02)2555-3000轉客服中心。

吳逸帆醫師表示,不論過去有無相關慢性疾病,若能注意生活作息正常,保持少油少鹽的清淡飲食,天冷時注意保暖,外出時多加件衣物,必定能幫助老人家遠離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威脅。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家庭醫學科 吳逸帆 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