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的長壽病-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又稱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其位於膀胱下方,負責製造精液裡含蛋白質的液體。前列腺增生是一種自然老化的現象,年紀越大發生率也就越高,根據統計在60歲以上男性當中,約有半數患有前列腺增生症,而80歲以上男性,則有九成是前列腺增生病患。雖然是自然老化的現象,但是如果增生的前列腺壓迫到尿道造成阻塞則會造成排尿問題而影響生活品質,嚴重的話則會造成泌尿系統的損傷。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腺狀組織出現結節性增生,導致增生的前列腺壓迫到尿道而造成下泌尿道症狀。常見的症狀有解尿量小而無力、須要站很久才尿得出來、晚上起來小便次數變多、頻尿、尿不乾淨…等等。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膀胱結石、尿路感染。如果尿道阻塞嚴重的話則會造成尿液滯留,甚至導致腎水腫而影響腎功能。

如果你已出現上述症狀時,則必須就醫檢查。醫師會依照你的症狀來安排適合的檢查,常見的檢查如下:

1.直腸指診:因為前列腺位在會陰部恥骨裡深處的地方;直腸指診可以了解前列腺體積大小、有無硬塊…等。

2.血液、尿液檢查:檢查腎臟功能是否良好,是否因為長期的前列腺增生,造成對腎臟不良的影響;測定血液中前列腺特定抗原(PSA),是偵測癌症存在的指標,儘早發現癌症的存在儘早治療;尿液檢查可以知道是否有尿路感染的情形。

3.殘餘尿測定:以超音波方式得知病患在解尿後膀胱殘留尿量多寡。

4.尿路動力學:以了解尿流速及本身膀胱收縮力。

5.X光影像檢查:以排除是否因結石所引起的解尿困難或是否有尿滯留。

6.直腸超音波檢查:在懷疑有癌症發生時或PSA值過高所作的進一步檢查。是將超音波探頭放入肛門直腸內,然後進行前列腺的超音波掃瞄,並可以在超音波的指引下進行組織切片的取得並送至病理科取得病理報告,以確定是否為良性或惡性。

針對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療方式,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症狀及嚴重的程度並與病患家屬討論後來決定適合採用哪一種治療方式,有關前列腺增生的治療方式大致上如下:

1.藥物治療:使用甲種腎上腺素阻斷劑,可以改善膀胱頸及尿道前列腺處的張力,使它們產生放鬆效果以改善排尿困難,但在使用上須注意是否有頭暈、低血壓等副作用並須注意活動安全避免因頭暈而導致跌倒。當合併有尿路感染或前列腺發炎時通常會使用尿路消炎止痛藥,來改善急性期的前列腺紅腫,以減少排尿疼痛及不適。

2.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發展至現已有數十年歷史,是一個可靠、成熟及健保給付的手術也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手術方式,當病患有排尿困難嚴重、藥物治療無效、急性尿瀦留並造成膀胱尿液逆流回輸尿管與腎臟而導致腎水腫、反覆尿路感染、血尿、膀胱結石…等症狀發生時,醫師會安排此項手術以解除這些症狀。此項手術常發生的副作用包含性功能失調、尿失禁、逆行性射精、嚴重出血…等。

3.雷射治療: 是以光纖來誘導鐳射光,從尿道黏膜直接照射增生的前列腺而使前列腺體積縮小使尿道通暢。其優點包括出血量少、恢復快,術後幾乎不須放置導尿管、住院期短,約2~5天即可出院。適用於年紀大的病人、前列腺特別大、手術危險性高、心肺功能較差或不適於手術者、有流血傾向者;但目前並無健保給付,所須費用約15萬左右。

雖然已經無法像年輕小伙子一樣尿過溪,但至少要改善尿尿後滴到鞋的窘境。年紀較大的病患通常對於此下泌尿道的症狀難以啟口,等到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或發生併發症才就醫時通常已造成病患生理、心理的損傷。在與醫師溝通下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在相互信任與合作下,找回良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護理部 王彩霞 臨床技術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