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衛福部擬修法,整復推拿師需「有照」才能執業

由國術館衍變成的傳統整復推拿業,包括整復推拿、刮痧、腳底按摩等在2013年被納入中醫司前,缺乏完整的政策規劃與輔導,直至民俗調理業被納入衛福部體系後,為了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性,明(106)年將訂專法推動初級技術員職能評量基準。 

傳統整復推拿業自民國84年成為正式職業類別後,目前相關從業人員近20多萬人,衛生福利部已於104年針對10萬名從業人員,舉辦5場次法規教育研習活動,共有1100人訓練合格。今(105)年將朝「教育訓練」與「職能基準」二面向著手,有關「職能基準」包括技能、知識與態度之職能評量標準,已完成《傳統整復推拿初級技術員職能基準》草案,並送勞動部審查,這套職能基準,將可以應用在勞動部的傳統整復推拿「技能檢定」、「技能認證」與衛福部核發的「技能檢定證明」等證照應用,保證民眾消費安全。 

中醫藥司明(106)年底也將送出《民俗管理條例從業專法》草案到立院審查。中醫藥司科長蔡素玲表示,考量到證照制度對業界可能造成衝擊,證照制度暫時與從業資格「脫鉤」,俟立專法後,將會與業界、消費者及法界充分討論,若取得共識,未來不排除需「有照」才能執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