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人整合性醫療門診,落實全人照護

老人整合性醫療門診與其它門診最大的不同是:採用透過周全性老年評估(CGA)中的評估工具包括:老年功能性評估、處方用藥、簡易心智狀態、老年憂鬱量表、迷你營養評估、日常生活巴氏量表、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量表、身體功能評估等等。從老年人的身體、心理、智力及日常生活功能做全面而詳盡的檢查。除此以外,還將邀請其它專業團隊,例如個管師、物理及職能治療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人員等定期針對門診個案舉辦討論會,提出問題表列,並由團隊成員思考解決之道並予以落實追蹤。其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以全人照護的角度來服務老人病患,「全人照護」(Holistic Health Care)不僅強調生病後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照護,也要在生病前提供正確有效的預防方法。

為提供長者整合性醫療服務,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辦理『105年輔導醫療機構提供老人整合性醫療服務計畫』,輔導南投、彰化、台中3縣市共計10家醫院,由醫師、藥師、護理師及營養師組成照護團隊,並由本縣13鄉鎮衛生所使用周全性老年評估簡易篩檢表,結合提供老人整合性醫療照護醫院,提供雙向轉介服務,使老年人於社區中得到就近性的整合性醫療服務。

本計畫執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641位長者受到整合照護團隊的照顧,針對長者常見病症進行疾病整合和深入了解,並早期發現老年病人潛在的問題。由評估團隊照護確實能發現潛在問題並及早提供介入措施,減少用藥及減緩疾病,來改善長輩們的活動功能及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