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牛奶針無法解毒癮,還增加感染愛滋風險!

近期有民眾因共用「牛奶針」因而感染愛滋病毒,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牛奶針主要成分為「丙泊酚(Propofol)」,外觀是乳白色,所以才被稱為牛奶針;使用牛奶針會進入昏睡,近年遭不良份子濫用,並曾在戒毒門診外宣稱可以協助戒除海洛因毒癮,吸引戒藥癮者購買,但其實該藥沒有戒癮效果,且有民眾誤用牛奶針昏睡後醒來,因無法分辨未使用完畢的藥物和針具是誰用過的,導致共用針筒及藥水而感染愛滋病毒,也有可能使用過量而喪命。 

2005年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推動減害計畫,明顯降低注射藥癮者的愛滋感染疫情,藥癮者普遍知道使用海洛因時避免共用針頭、針筒、溶液跟容器,但其他新興毒品透過針具注射都有感染愛滋可能,行政院已於105年3月26日公告將牛奶針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切勿聽信謠言使用牛奶針來戒治海洛因毒癮,否則無法戒毒且又可能因此感染愛滋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