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檳戒菸,做口篩,口腔癌掰掰

48歲的陳先生,擔任客運司機數十年,在忙碌疲憊的工作中開始有了嚼檳榔、吸菸的習慣近20年。8個月前他發現口腔黏膜有紅色斑塊情形,一開始他因工作繁忙而沒有就醫,但一個月前他發現嘴巴開始有惡臭出現,脖子也摸到一個腫塊,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檢查,確診後才發現已是口腔癌末期,悔不當初!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2年死因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且佔所有惡性腫瘤發生率的第5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也是增加最快速的癌症之一。過去口腔癌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可怕的是,近年來發生年齡有下降趨勢:臨床上,二、三十多歲的案例並不在少數,也是青壯年男性(25-44歲)最容易罹患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比其他癌症早10歲以上。不只影響諸多年輕寶貴的生命,更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

菸、檳榔、過量飲酒已被證實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且近九成的口腔癌個案和嚼檳榔習慣有關。進一步分析發現,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9倍,即使不加任何添加物,檳榔子(果實本身)即是致癌物,若抽菸、嚼檳榔兩者都有且合併喝酒,更有加乘的效果,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口腔黏膜檢查(口腔癌篩檢或簡稱口篩)是由醫師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檢查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灶,不會疼痛,亦無副作用。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若為陽性,疑似癌前病變(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或疑似口腔癌,須儘速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或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門診進行確診。

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從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和死亡;本院提供此項服務,民眾可持健保卡到門診部諮詢並接受篩檢。另外,18至29歲嚼檳榔或吸菸民眾亦可至本院以衛生局專案方式進行口腔黏膜檢查。

預防口腔癌的發生必須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不嚼檳榔、不吸菸、不喝酒,並避免高溫或刺激性的食物。此外,有嚼檳榔或吸菸者,每2年至少應有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早期發現口腔癌病變、早期接受診治。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家庭醫學科 辛明容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