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團體班助學員戒除30年檳榔癮

戒檳榔沒那麼難!嚼食檳榔三十多年的關秀花,為了檳榔、菸而不顧家人反對,即使花光每月薪水向朋友借錢,也無法克制菸與檳榔癮,直到大林慈濟醫院住院治療肺部疾病後,才決心為家人戒掉惡習。透過醫院社區健康照護室推動的減、戒檳團體課程,加上個案管理師給予支持成功戒除檳榔,她分享:「戒檳榔、菸並不困難,重要的是自己的堅定與決心。」 

今年53歲的關秀花一開始因為朋友關係而接觸檳榔,沒想到這一吃就上癮,從此隨手不離檳榔,她笑稱:「除了睡覺、吃飯之外,幾乎嘴巴不曾停過。」為了買檳榔、菸,每月幾乎花掉一萬多元,所賺的薪水都不夠用,甚至還向朋友借錢,因此經常與孩子吵架,所有親朋好友勸說的話都聽不進去。 

小兒子說:「父親因為肺癌在五年前過世,很擔心媽媽的身體健康,但只要每次勸她就是吵架,甚至媽媽還因生氣而不吃飯,把自己鎖在房間,有時我偶爾出門遇到朋友也都會被追討錢,那時候真得很生氣,但幾乎所有方法都用了,仍無法改變母親的壞習慣。」 

關秀花在減、戒檳團體課成果分享時告訴大家:「之前為了吃檳榔而工作時戴口罩偷吃,也擔心朋友聞到這個味道而遠離我,甚至想過若罹患口腔癌要怎麼辦,但那時候只覺得,自己也沒什麼特別的嗜好,就只有抽菸和吃檳榔而已,為什麼還要為了戒掉讓生活變得痛苦、無趣。」此次參與活動的學員也都在分享時而激動落淚,紛紛許下擁有健康的願望,彼此鼓勵。 

今年年初因肺部疾病而入院的關秀花,開始思考健康的重要,先生走了,如果自己也倒下去,孩子們一定會很傷心,所以決心要為孩子把這些惡習戒掉,於是打了電話告訴孩子這件事,沒想到沒有一個人相信,只有小兒子回應她,若真戒掉了,過年時一定會包大紅包給媽媽。從那一天起,菸和檳榔她都不再碰,只要癮一發作時就用口香糖取代,果真一次成功把二種壞習慣都戒掉。 

個案管理師林佳慧說,其實一個人想要戒掉長期的習慣不容易,最好透過團體支持的力量來達到目標,只要有戒掉的決心,再配合適當的課程規劃,要成功戒檳榔一點也不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