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流失隨年紀而加速,8成女性知覺卻不採取行動

骨質流失速度隨年齡增快,就像坐雲霄飛車般。根據骨鬆學會最近做的1100位女性鈣質攝取認知行為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成女性擔心自己正面臨骨密度逐漸下降的問題1,及未來恐罹患骨質疏鬆症,但卻對自己每天沒有攝取足夠鈣質的行為不以為意,甚至不採取積極補鈣行動1。面對國人輕忽骨質流失的嚴重性,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於母親節推出創新衛教工具「骨質衛教VR」,邀請全台媽媽們前往體驗骨質流失速度如坐雲霄飛車一般快,現場也提供免費的骨質密度篩檢及專業醫師的衛教諮詢,幫助媽媽們提高警訊及即早發現骨質流失的問題!

40歲骨質流失率增2倍、50歲增3倍!

骨質從30歲起每年流失0.5%~1%2,40歲骨質流失率增加2倍,50歲則是3倍或更多3,流失速度如雲霄飛車般快速。因此如何幫骨質流失踩煞車,防範於未然,是每位女性都該關心的課題!

骨質流失多為無聲無息,民眾很容易輕忽缺鈣的後果! 為讓民眾能親身感受鈣質流失的速度感,骨鬆學會特別今年母親節推出創新衛教工具「骨質衛教VR」,用虛擬實境VR技術結合雲霄飛車與鈣質衛教,讓民眾親身體驗骨質流失速度快如雲霄飛車,搭配骨質流失隨年齡增加等衛教資訊,以提高國人警覺,呼籲正視骨質流失的問題及後果!

民眾普遍認為骨鬆=老人病,沒症狀不用補,或老了再補就好 

為了解國人鈣質攝取認知行為,學會針對1100位女性進行線上調查,結果發現超過8成女性擔心自己正面臨骨密度逐年下降的問題,也覺得自己未來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但逾7成女性每天攝取不到600毫克,離衛福部每日建議量還差一大截距離,也沒有額外補充鈣質營養保健品!

為什麼明明知道正面臨骨質流失,卻沒有採取何積極行動呢?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表示,一般民眾普遍認為沒有出現症狀就不需要補鈣,而且認為70幾歲老人家才會有骨鬆問題,等老了再開始補鈣就好。但臨床觀察近年來因骨鬆性骨折來就診的案例,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門診中有位50歲媽媽平常飲食中沒有攝取足夠的鈣質。但去年開始,腰酸背痛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白天去市場買菜,菜籃提不到10分鐘,腰就會覺得很痠。就醫檢查後,發現骨密度為T-score=-2.1,骨代謝指標也就是骨質流失速度為一般人的3倍,同時脊椎發現有四處骨折;骨密度在不知不覺中流失的速度如同雲霄飛車般快速。

另有一位熟年女性自覺平時保養得宜,停經前於某次體檢被告知已有輕度骨量不足,但因沒有明顯不適而未加注意。停經數年後在偶然的機會再次接受骨密度檢查卻發現已經達骨質疏鬆症的程度,此種快速流失的現象令她驚訝不已!

食物+鈣片 每日鈣質攝取量輕鬆達標

國人對於缺鈣及補鈣大多都是用亡羊補牢的態度來面對,總是要等到出現症狀,或骨質嚴重流失後,才來積極攝取鈣質。骨鬆學會提醒,民眾應從30歲左右骨質開始逐年流失時,就要注意每日攝取足夠的鈣質,才能延緩骨質流失,為身體內骨質流失的雲霄飛車踩煞車。

對於生活忙碌、作息不規律的上班族或輕熟女,較難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鈣質。骨鬆學會理事長吳至行也針對都會女性提出三大「鈣」念: ○1每日攝取1,000毫克鈣質、○2食物+鈣片一起吃、○3補充維生素D3幫助鈣吸收,只要掌握這三大「鈣」念,就能延緩身體內的骨質雲霄飛車。補鈣除了要注意鈣片的有效鈣含量,同時也要有維生素D3及一些礦物質,才能讓補鈣事半功倍。
本文作者: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理事長 吳至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