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整天不停腹瀉,中醫有效治療潰瘍性結腸炎

一位年約60歲患者,潰瘍性結腸炎病史超過30年,曾有一天腹瀉超過10次而至大醫院住院治療,並於近幾年開始狀況加重,天天腹瀉7-8次,夜晚睡覺時也需起床上廁所,常伴隨便血,西醫加重藥物劑量治療,一次服藥可以吃到超過10顆,狀況略改善至一天上5-6次,但仍影響睡眠生活品質,因此前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除了腹瀉嚴重外,大便呈水糊狀且味道重,人較疲倦無力,於服用中藥治療兩個月後,腹瀉從6次漸漸改成2次左右,且上大號時間集中於早上,睡眠時不會有腹痛感想上廁所的感覺,改善後西藥免疫藥物劑量及種類持續減半,現於中醫門診持續治療中。

圖片來源:leememorial.org

收治個案的中醫師謝旭東表示,潰瘍性結腸炎是難治問題,發生原因不明,和免疫、遺傳、感染、情緒等因素有關,於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病變問題嚴重的話可以到整個結腸,症狀除了腹痛、便血外,嚴重的病人還會貧血、發燒等,若不積極治療,演變成大腸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一百倍,因此除了西醫的免疫藥物控制外,中醫也能提供協助改善。

謝旭東指出,潰瘍性結腸炎在中醫屬於「腸辟」、「臟毒」、「泄瀉」等範疇,中醫證型上基本可分為濕熱內蘊、脾氣虛弱、肝鬱脾虛,該名患者雖病程日久,可能以虛症為主,人雖然看起來是疲倦,但脈診為數,舌紅苔黃,且大便氣味較重,還是以清利濕熱的方劑葛根芩連湯為主,濕熱一去人自然神清氣爽,因此在之後大便情形日日進步,能夠不影響生活作息。

謝旭東表示,中醫雖然不像西醫有先進的儀器可以做大腸鏡檢查,但可以從觀察大便狀況得知腸內膜壁的好壞,若大便次數減少、成形的量較多,表示腸黏膜發炎改善及潰瘍癒合,相較西醫研究和免疫遺傳相關,在中醫來看跟體質有關,而情緒和壓力則是左右病況的好壞,體質屬陽盛的人化熱,治療藥物要以葛根芩連湯此類方劑,體質為陰盛化寒治療藥物要以參苓白朮散此類方劑治療,病況最好交由醫師診斷,切勿因病人看起來疲倦而亂服補藥導致狀況加重。

謝旭東建議,潰瘍性結腸炎易復發,易癌變,且不易痊癒,因此飲食生活習慣相當重要,情緒要常常保持穩定,進食除了低渣飲食之外,體質陽盛為熱性體質的人,忌甜膩煎炸及辛辣刺激的食品。體質陰盛為寒性體質的人,忌食生冷食物和瓜梨類水果、芝麻、桃仁等涼性潤腸之品,若有其他問題則有相對應忌食食物,因此除了西醫治療外,中醫即時介入也能提高療效,提高生活品質,還給患者一個健康的身體。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中醫師謝旭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