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人「雄性禿」又失眠,針灸助眠又生髮


53歲的王女士,近半年多來天天為失眠所苦,且半夜都會醒來2∼3次,此時也驚覺自己的頭髮亦隨之嚴重脫落,四個月前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王女士告知雖患有遺傳性的雄性禿(頭頂上頭髮稀疏)但不算嚴重,最近因嚴重失眠而加重掉髮現象,經施予針灸治療後,失眠症狀改善,禿髮現象也有明顯改善。

                    圖片來源:by Witthaya Phonsawa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從中醫觀點來看,晚上11點後為該睡眠時間,經絡會走到所謂的膽經、肝經循行部位,此時全身血液都會被運送到肝臟去儲存,隔天早上再運送到全身各個器官組織(包含頭部),以供應一天的體力消耗、腦力思考之需。中醫有「髮為血之餘」的理論,亦即毛髮生長需靠人體充足血液來供應養分,而長期失眠會讓肝臟不得休息,血液也會跟著燃燒掉,沒辦法回到肝臟去儲存,因此隔天供應頭髮生長的血液就會缺乏,長期下來頭髮得不到營養,就會加重掉髮現象。所以,睡得好則肝臟血液充足,而頭部的新陳代謝、血液供應就會變好,頭髮自然會長得茂密而有潤澤光采。林在裕表示,像王女士失眠又掉髮的症狀,可考慮具有寧心安神、疏通經絡的頭部針灸穴位(百會、印堂及神庭穴)來改善失眠狀況與促進頭皮周邊的氣血循環,有了充足且穩定的睡眠,頭髮才能充分得到生長養分與修復時間,進而滋養髮絲促進頭髮生長。視患者個人狀況,每週針灸治療3次,約3個月之後,髮量就會逐漸增加。

林在裕提醒以下幾點日常保髮防禿的注意事項:

一、平常可多攝取新鮮蔬果及改善髮質受損食物:優質蛋白質、含碘及富含維生素E食物。

二、避免和忌食下列食物:菸、酒、冰及辛辣刺激、油膩、燥熱、高糖份和動物性脂肪豐富的食物。

三、正確的洗髮步驟:

(1)先用溫水充分沖濕頭髮及頭皮。

(2)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取適量在手心,搓揉起泡後再放到頭上。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之後再用溫水沖乾淨。

(3)洗頭後用毛巾輕拍頭髮,用低溫的吹風機距離十公分以上吹乾。

四、作息時間要規律,睡眠要充足並養成早睡早起習慣,尤其是晚上11點一定要上床睡覺。

五、治療掉髮要有耐心,針灸治療至少約三個月後才會有良好的效果。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