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蓮一口粽 健康過端午

端午佳節將至,為了讓無法回家過節的病人、家屬感受年節氣氛,大林慈院心蓮病房每年端午節前都會舉辦包粽、做香包等活動,邀請病友、家屬一起來參與,而且貼心準備一口大小的粽子,方便病人品嚐,讓收到粽子的病友、家屬,在醫院也能開心過端午。 

為了準備包粽子的材料,心蓮病房志工楊美真等人幾天前就開始洗粽葉,切、煮配料,包括用容易消化的香米取代糯米,拌入炒得香噴噴的香菇、米豆、菜脯等材料,邀集醫師、護理人員、病友、看護、家屬與志工們一起來包一口粽。把粽葉分成兩半,包出一顆顆小巧玲瓏的粽子,雖然只有一口大小,口味卻毫不含糊,希望讓因身體不適而胃口不佳的病人們也能安心品嚐。 

67歲的莊阿嬤往年在家都會親手包粽子給家人吃,今年為了照顧住院的先生,沒辦法在家包粽子,但還是很開心加入包一口粽的行列,包出一個個小巧可愛的一口粽,和病房的病友、家屬分享。莊阿嬤的先生坐在輪椅上,專心看著太太包粽子,旁人問他會不會包,他指指嘴巴笑著說,會吃就好了! 

兩位菲律賓籍的看護第一次包粽子,在志工的指導下,學著填料、綁粽繩,覺得很好玩。剛到心蓮病房外訓的放射腫瘤科住院醫師陳良政也在志工邀請下嘗試綁一口粽,「包兩個角壓住,粽葉往下折…」志工認真地一步步示範教學,但陳醫師還是覺得很不容易,笑說「幫病人治療比較簡單,包粽子比較難。」 

下午二點半,志工高瓊妹準備御守香包材料,來教導病房志工、家屬們做應景香包,高瓊妹的先生去年七月在心蓮病房往生,在先生住院期間,感受到大家給他們滿滿的愛,一直無法回報,因此接到指導製作御守香包的邀請,決定不收取材料費,把握這次和大家結緣的機會,將心中的溫暖及感動傳出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