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電子煙也含尼古丁,吸食後成癮

近來常有青少年透過網路取得電子煙吸用,以為電子煙是戒菸最佳替代品。但目前沒有研究證實電子煙能幫助戒菸,且含有相當濃度的尼古丁,可能會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造成身體危害。


電子煙在市面上尚未合法販售,不同的製造商製出的電子煙其成份、來源皆不明,且若查出含有尼古丁又宣稱可幫助戒菸,即違反藥事法。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3年間各衛生局、警察局及關務署送驗之電子煙中,隨機抽驗31件,發現100%含有甲醛,90.3%含有乙醛,二者皆有致癌性。吸入甲醛或乙醛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喘鳴、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吸入可能產生癌症及高度危害健康。

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成分,現大多數年輕人,會覺得電子煙對身體無害、很酷炫進而嘗試,但反而掉進菸害成癮的陷阱。因此提醒民眾市面上的電子煙產品皆屬非法,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衛生局再次呼籲,目前國內並未核准電子煙製造、輸入或販售,故電子煙並非合法藥物或菸品。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