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盆脫垂不需開刀?保守治療不失禁

骨盆脫垂為更年期女性最常見的問題之一!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表示,大約有一半的女性,在五十歲過後,會有某種程度的骨盆脫垂,而且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率也會愈來愈高。除了開刀治療,丁醫師表示,其實也可以使用陰道托進行保守性的治療。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更年期女性發生骨盆脫垂的盛行率約為30-76%。一般來說,骨盆脫垂早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是當脫垂越來越嚴重之後,個案會產生下腹重墜感,進而有腹痛或腰酸背痛的症狀。再更嚴重時,膀胱,子宮或直腸都有可能掉出陰道,甚至產生像坐在球上的感覺。另外,還有可能產生頻尿及漏尿的問題,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 
, 
76歲,曾經因為尿失禁接受尿道懸吊手術的游女士,後來因為膀胱陰道脫垂,感覺非常困擾,常有東西掉下來及陰道口有東西的感覺。游女士表示,之前也看過醫師,當時醫師建議要進行手術修補,但是因為不想再開刀,所以,就能拖就拖,但是生活品質嚴重下降,常因下垂感覺而感到全身不舒服。直到今年到花蓮慈院進行健康檢查的時候,遇到丁大清醫師,丁醫師建議游女士可用陰道托來進行保守性治療。 

陰道托為一方形物體,每天起床時將陰道托塞入陰道,可以托住子宮及陰道,不會掉下來,晚上就寢前將陰道托取出,這樣在白天活動時,就不會因為膀胱脫垂,而造成不舒適的感覺,她經由這樣的保守療法,生活品質大幅提昇。 

丁大清醫師表示,如果在脫垂症狀還沒有這麼嚴重的時候,在門診就可以利用「生理回饋治療」、「電刺激」或「磁波椅」促進個案骨盆肌肉的收縮,使得鬆弛的骨盆肌肉能夠托住子宮及陰道,就不會造成骨盆脫垂或尿失禁的症狀。 

丁大清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有下腹重墜感,就像是下腹有東西往下掉的感覺,或陰道口有摸到東西,建議到婦產科門診作檢查,看是否有骨盆鬆弛的情形,早期發現症狀,就能進而接受適合的保守療法。
本文作者: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