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熱黴菌孳生,可能誘發嚴重氣喘!

氣喘患者多半知道要在寒冬提防病情發作,到了夏天則常鬆懈心防,甚至自作主張減藥停藥。專家指出,台灣夏天高溫高濕的氣候形成了猶如蒸籠的環境,容易孳生大量黴菌,暗藏誘發嚴重氣喘的危機,這是典型的夏季氣喘發作因子,病患千萬不可輕忽,就算自覺病情穩定考慮減藥,也應和主治醫師討論。


黴菌孳生、避暑趨冷 造就夏季氣喘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余忠仁理事長說明,根據英國醫學期刊上研究顯示,黴菌相較於其他常見的塵螨、花粉等過敏原,更容易誘發嚴重氣喘的發作。尤其在濕度超高的台灣島嶼,五六月的梅雨季加上七到九月的颱風季,更是讓多數地區的相對濕度直逼80%,是黴菌生長的最佳環境。

此外,炎炎夏日中,多數人整日窩在冷氣房或喝涼水消暑,也都可能造成氣管收縮,引發氣喘發作。

余理事長指出,氣喘患者普遍在冬天比較「乖」,夏天則較大意,曾有一位病患反映自己每逢夏天都在感冒,反覆咳嗽喉癢都無法痊癒,輾轉看過好幾個醫生都未能好轉,直到回診氣喘主治醫師才知道,原來病人一入夏就自作主張停了氣喘用藥,不巧他住家社區正好在河岸邊,入夏後浴廁臥室和浴廁牆邊常出現黴斑,每到夏天就咳的表現其實是氣管一直在發炎,但卻沒有治療所致。

他強調,氣喘奪命不分季節,氣喘患者的氣管發炎狀態是無時無刻,必須長期治療控制,而非沒有症狀或沒有發作就不必治療,患者光憑感覺自我減藥或停藥,都存在很大的風險,建議應該和醫師討論與評估,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致敏IgE 誘發過敏氣喘可致命

為何黴菌會誘發氣喘發作?余理事長解釋,氣喘是由一種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E所引起,為過敏的產生關鍵,這項發現是50年前的重大科學成就。IgE會附著在肥大細胞表面的Fcε受體,導致肥大細胞釋出發炎物質,進而誘發許多過敏疾病。其中,因氣喘急性發作可能導致休克,是最具生命威脅性的過敏疾病;而黴菌是夏天最常見的氣喘過敏原之一,會牽動嚴重氣喘患者體內的IgE抗體,進而引發過敏氣喘反應。

氣喘的治療藥物包括口服類固醇、吸入式類固醇加上吸入式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白三烯受體拮抗劑、緩釋型茶鹼等,而隨著學界發現IgE,國內中研院教授張子文更首度研發對抗IgE免疫球蛋白的方法,發明了對抗IgE的生物製劑,從根源治療嚴重氣喘。

氣喘患者五年增十萬 氣喘奪命不可輕忽

根據近年健保資料庫顯示,台灣近年來氣喘患者人數劇增,不到五年竟增加逾十萬人!其中,死亡率比一般氣喘患者高出5倍(4)的嚴重氣喘患者增加數也不遑多讓,五年內患者的成長幅度將近14%,約有6%的氣喘患者屬於這類嚴重氣喘。

氣喘症狀多為胸悶、夜咳以及久咳,許多氣喘患者把這些症狀當作一般感冒或者老人咳,甚至不少嚴重氣喘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氣喘!余理事長說明,若出現反覆陣發性的咳嗽、胸悶、呼吸急促困難或呼吸時出現喘鳴音,且影響到日常生活,如失眠等,就有可能是嚴重氣喘患者,建議民眾不可輕忽,若出現以上現象應及早就醫治療。

據臨床觀察發現,嚴重氣喘控制不佳比例高達20%。余理事長指出,若平時用藥不遵循醫囑,再加上因高溫潮濕而孳生的誘發因子之一黴菌,將是嚴重氣喘患者的一大隱憂。他呼籲嚴重氣喘患者夏季更應注意氣喘控制,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或減藥,可以經過專科醫師討論與評估,調整治療劑量和治療用藥。
本文作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余忠仁理事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