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先試用!挑選助行器5個正確知識

許多銀髮長輩們因身體逐漸退化,行走時須仰賴金屬製的機械式助行器,這種4腳輔具屬於第一等級的醫療器材,可提供行走時的中度重量支撐,讓行動不良,如:缺乏力量、平衡感不佳或耐力不足的患者或老人家使用。 


對於家中長輩,或上肢可自由活動但下肢肌力不足、平衡感或耐力缺乏的患者,可以選擇適合的機械式助行器,在步行時雙手握持以協助支撐身體重量,藉此降低跌倒風險,藉由輔具協助長輩們維持活動功能,並提高生活品質,食藥署特地分享挑選合適助行器的注意事項及正確用法。 

1. 握把材質-防滑材質,牢固質輕,舒適耐用。 

2. 種類選擇-固定式助行器、左右交叉型助行器、滾輪助行器,建議諮詢專家意見後再選購適合種類。
 
3. 確認高度-站立時,手放在握把上,保持肩膀、兩手放鬆。手肘呈彎曲約15至30度。 

4. 身體挺直-使用前,建議由專家依個人身體狀況建議合適的步態,並盡量保持身體挺直。

5. 試用看看-建議諮詢專家意見後再選用建議的種類,並試用看看合不合適。 

當您購買醫療器材之前,請遵守「醫材安心3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時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希望大家都能牢記以上3步驟,買到合法又安心的醫療器材。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助行器前,請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若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可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s://qms.fda.gov.tw/tcbw/)或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