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破除植牙三大迷思,一日全口重建植牙的新選擇!

根據國健署及內政部人口統計分析,全國65 歲以上老年人全口無牙盛行率為25.8% ,總計超過75萬人 ,醫師表示,其實不只是老年人有全口缺牙問題,還有一群因不敢看牙或疾病導致缺牙的成年人,長期受到活動假牙困擾,也是有苦說不出,當心「活動假牙症候群」已經上身!醫師建議,想要避免活動假牙症候群,可考慮植牙手術,但過去民眾對於植牙有著「手術時間久、成本高、不易成功」等迷思,目前已經有一日全口重建植牙的新選擇,可以一日完成手術,降低花費及治療風險,提高成功率!

圖片來源:破除植牙三大迷思記者會 現場照片 由 精萃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供


缺牙者注意「活動假牙症候群」會隨飲食受限、疼痛、缺乏自信等,長久易憂鬱。

根據台灣一份針對277位活動假牙使用者的生活品質調查,其中約有1/4為全口缺牙者,1/4為半口缺牙者,透過國際生活品質GOHAI量表評估,分數只有47.8分  (50分以下為低分),足以顯示台灣現行配戴活動假牙者生活滿意度偏低,而美國臨床資料更發現3成以上缺牙者具有焦慮及憂鬱症狀 ;以及7成以上缺牙者對於飲食受限制、無法享受食物感到困擾;而6成以上缺牙者甚至會避免出席公共活動及大笑 。臨床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臨床上也曾遇到因假牙造成焦慮的患者,經牙科轉至精神科看診,顯見生理上的牙齒問題的確牽動影響心理,在臨床經驗中及生活中不難發現,配戴活動假牙的人,經常伴隨著飲食受限制、造成疼痛、限制社交、缺乏自信心……等壓力,長久下來容易造成憂鬱的情形。臨床研究也支持,配戴假牙與咀嚼能力的好壞,長久恐造成活動假牙症候群,甚至會引發失智症狀,楊聰財醫師呼籲民眾不妨透過「活動假牙症候群自我評估量表」,進行初步自我評估,若同時出現6項以上描述,恐已是活動假牙症候群,建議應進一步與牙科醫師評估活動假牙配戴狀況與改善方式,儘早遠離活動假牙症候群!

臨床牙科鍾泰豐醫師表示,造成全國這麼高比例的無牙或少牙情形原因很多,共可分為五類:

1.習慣不良:刷牙習慣不良以及夜間磨牙

2.疾病因素:糖尿病和牙周病也會造成牙齒脫落

3.意外傷害:車禍或撞擊造成牙齒斷裂等

4.年齡老化:口腔機能退化

5.心理因素:恐懼看牙醫

鍾泰豐醫師說明,牙科不像感冒,人體可透過免疫系統自行治癒,牙科疾病是一種不可逆疾病,如果出現蛀牙或牙周病症狀而不立即就醫改善,症狀恐怕只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導致缺牙甚至全口無牙。針對全口缺牙患者,醫師建議,若出現活動假牙症候群,不妨可考慮選擇植牙手術。許多人聽到植牙總是退避三舍,但其實最常見的三大迷思都已過時,隨著技術日新月異,民眾觀念也應與時俱進。

植牙三大迷思:

迷思一:全口植牙手術時間久?

傳統植牙由於需要進行1~2次補骨手術,每次復原期費時約6個月,之後再植入植體,接著等待4~6個月復原,裝上假牙後,還需2~3個月的適應期,前後療程需要一年至一年半,期間如果無法配戴臨時假牙,民眾只能躲在家裡不敢外出,因此對許多民眾遲遲不敢選擇植牙。目前已有一日全口重建植牙的療程選擇,不需進行補骨手術,只須四根特殊植體即可撐起全口假牙 ,一天內可完成手術,民眾可立即恢復進食功能與張口說話  !

迷思二:全口植牙整體成本高?

傳統植牙及一日全口重建植牙花費金額差異不大,但因傳統植牙需要前後進行多次補骨手術,耗時一年至一年半才可完成治療,前後的復原期可能造成無法工作,甚至需要住院修復,療程過程中無法配戴活動假牙也恐影響心理、社交,整體花費的精神與復原成本非常高;以一日全口重建植牙為例,不需多次手術,無復原期,整體治療成本相對較低!

迷思三:全口植牙手術不容易成功?

傳統植牙因需要多次手術造成手術風險提高,療程時間長也造成民眾容易抗拒,無法完整治療,使手術不易成功,一日全口重建植牙以一次性手術,降低治療風險,也提高成功率,術後可立即恢復正常社交、工作!

香港籍商人黃國華先生今年53歲,長期患有牙周病而造成全口缺牙,曾在醫師建議下嘗試配戴活動假牙1~2個月,但因工作需求時常得面對許多人,而缺牙以及配戴活動假牙的期間,由於有飲食咀嚼不易、甚至講話咬字不清的困擾與不美觀的狀況,對於日常生活及社交造成了莫大壓力。因此興起了植牙的念頭,經過多方資料蒐集與評估後,決定跨海來台進行一日全口重建植牙手術。當時耗費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到各家醫院、診所進行諮詢,過程中更讓他對台灣牙科的專業以及便利性大開眼界,後來考量手術時間、復原期及費用,決定採用一日全口重建療程。黃先生不停表示,手術一天即可完成,非常適合他,且手術後猶如換了一口真牙,身體還因此變好,糖尿病病情控制良好,牙周病也沒了,還敢開懷大笑,因此特別到記者會與民眾分享他的成功經歷,呼籲民眾選擇合適的治療,才能真正享受人生下半場!
本文作者:臨床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臨床牙科鍾泰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