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吃香雞排和麻辣鍋容易掉頭髮嗎?

有此一說

吃多這些刺激性強的食物,而且太油膩對頭髮生長會產生不良影響,甚至會直接造成落髮。許多人非常注意保養髮質,甚至喜歡買昂貴的洗髮護髮用品,卻沒想到飲食和生活習慣對頭髮的影響也很大!許多人因為工作和生活壓力大,又喜歡熬夜,而偏重口味的飲食就使得維生素的攝取量減少很多。

雖說頭髮會新陳代謝,每天梳頭時掉一點是正常的,但是當生活與飲食習慣過於偏差時,會因攝取過量油脂性食物,使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而阻塞,此時頭髮不掉也難!此外,吃太辣會造成髮質乾枯,而菸酒過多則會讓流經頭皮微血管的血液循環不良!


醫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特別門診 饒月娟營養師回答:

頭髮是整體造型的一部份,更是許多人的三千煩惱,也反應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影響髮量、髮色、髮性、甚至掉髮、禿頭等問題,原因有飲食、壓力、睡眠,所使用的潔髮、護髮、整髮用品、遺傳等。

因飲食失衡不均而缺乏營養素時,如採節食或禁食來減重時,可能因蛋白質、熱量、維生素A、維生素B2、生物素、鋅、銅、硒以及骨膠原不足的情形下,發生異常掉髮、髮色枯黃或變白、分岔斷裂等,當飲食中的油脂攝取過多〈尤其是動物性脂肪〉,造成皮脂分泌油質過剩,阻塞毛囊高脂造成血脂過多血循環不良,影響養份輸送加上其他影響原因就可能發生異常掉髮情形。

為了有一頭健康的頭髮,除了飲食均衡,正確清潔保養,必免過度整髮作習正常及運動,也都有幫助的。


醫師回答
禿髮治療特別門診 張衍爐醫師回答:

異常掉頭髮的原因很多,包括營養不均衡或營養不良、遺傳的因素、圓禿、頭皮疾病、全身性疾病、藥物性等等,另一方面外在環境像頭皮外傷以及護髮不當也可能導致禿髮。

營養不均衡的掉髮常發生在一些過度節食減肥的患者,通常在節食減肥後一至六個月內會發生這種掉髮,且是全面性的,不會只局限在頭部的某一部位,但是這種掉髮通常會在飲食恢復正常之後長回來。

目前在醫學上還沒有研究證實攝取過量油質性食物,如:香雞排;或者是一些太過刺激性食物,如:麻辣鍋會引起掉髮。但是抽煙則有可能會加重雄性禿的掉髮,據最近的一篇研究發現抽菸會增加血液中二氫睪固酮﹝DHT﹞的含量約13%,而DHT濃度太高則容易使毛囊萎縮導致雄性禿的發生,因此有雄性禿的患者應該避免抽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