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用藥安全,必看3妙招


依據國健局調查,近九成老人自述曾經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同時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比率也高達五成。另一項藥物副作用發生率研究分析指出,同時吃2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是6%,吃5種藥物是50%,吃8種藥物是100%。老年人又是多重用藥的危險群,因此用藥安全不得不慎。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分析老年人常見多重用藥或重複用藥問題的原因如下:

1.因台灣就醫方便加上醫療分科細,有許多老人家需要跨科或跨院的就醫。

2.許多老人家有藥物可根治慢性疾病的迷思,或因對長期服藥後的效果失望盲目求醫,連帶地老人家容易出現重複就醫的問題。


3.老年人常會因為聽力減退沒聽清楚醫囑、或不認識字無法閱讀、或因視力不佳看錯處方說明,常發生吃錯藥、忘記吃藥、自行調整藥量、自行停藥、併用非處方藥…等用藥遵循醫囑性差的問題。

4.身體老化後,組織器官功能減低,藥物在老年人的使用上較容易產生用藥不良反應或藥物與食物間的交互作用等問題。輕則頭昏眼花、跌倒,重則危害生命。

避免老人多重用藥或重複用藥的方法,就是想辦法將藥品做整合簡化:

銀髮族用藥安全,必看3妙招

方法一:看病時主動告知醫師-疾病史、藥物過敏史、使用中的藥物(包括中藥、草藥、保健食品)。

方法二:老人家最好是能夠在同一家院所就醫,如果有跨院或跨科就醫時,最好能主動向醫師要求簽署『提供就醫紀錄與結果資訊同意書』,好讓醫師在看診時能連結「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查詢與了解過往用藥紀錄,醫師可以更明確判斷,不需開立多餘藥物。

方法三:拿著目前正在服用的西藥、中藥、保健食品…等(當然必須有藥袋或藥名、商品名),到醫院藥局或找一家可信賴的社區藥局,請藥師協助整合藥物〈包括長期處方、指示藥、成藥、中藥或營養補充品〉,並建立用藥紀錄卡。請藥師檢查核對所服用的藥物,確認有無重複或不當用藥情況並提供適當建議。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藥劑部洪宜君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