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居家指甲護理: 必看9大檢視徵兆

指(趾)甲是皮膚的衍生物,很多民眾在修剪指甲時,發現異常變化卻不知道顯示身體內在有潛藏疾病。指甲生長緩慢,約每三個月長出1公分,因而當發現指甲已有明顯變化時,隱藏的問題可能也有相當時間。能自行檢視的指甲症狀,依指甲結構上的變化(如凹陷、變厚、變形、剝離等)或顏色上的變化,大致可分為9點,呼籲民眾如果注意到指甲外型有變化時,能留意可能發生的潛伏疾病,以儘早診斷與治療。提醒民眾除了關心指甲的美觀外,也要注意自己身體的健康,倘若察覺指甲外觀有異,請盡速到皮膚科就診檢查,勿忽略了指甲所透露出的警訊。

圖片來源:by num_skym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自行檢視的指甲症狀,9大注意要點: 

1.點狀凹陷:
較常發現在手指甲出現,多是手指前端背側甲溝出現濕疹疾病或是合併乾癬、圓禿的表徵;也有些是原發性找不到任何原因。

2.橫狀凹陷:
大多是指端濕疹或甲溝炎所導致,有些則是先前一場大病 (如發高燒、開刀)的後遺症。

3.縱狀凹陷:
若是少數指甲出現,常是摳抓或咬指甲的不良習慣所造成, 也可能是指端有病毒疣、黏液囊腫或外傷疤痕之類的病灶壓迫形成;若是全部指甲都受侵犯,則可能是如扁平苔蘚之類的多發性皮膚病所導致。

4.變厚:
可能是黴菌感染(灰指甲)、乾癬、慢性創傷或一些先天性疾病所引發。

5.剝離:
甲床剝離是指指甲與甲床間有明顯的隙縫存在,通常是外傷造成,也可能是乾癬、甲癬的問題,或因甲狀腺機能亢進、化學有機溶劑直接傷害所引發。

6.指甲脫落:
若只是暫時性,通常是外傷造成;若是永久性則多為扁平苔蘚直接侵犯所致。

7.指甲異常彎曲:
可能是慢性肺部疾病、氣管惡性腫瘤、先天性心臟病等慢性心肺功能不佳導致指端變大,或是因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指端變小所致。

8.指甲呈匙狀指:
指甲外型如同湯匙,常是缺鐵性貧血所引起。

9.變色:

a.紫黑色的指甲:
常是外傷導致甲床下瘀血所形成,也可能是惡性黑色素瘤的徵兆。

b.棕(黑)色指甲:
除了黑色素瘤外,也可能是一般的色素痣。

c.白色指甲:
低蛋白血症、慢性腎衰竭的患者。若是不規則變化,則可能是黴菌感染或是外傷造成。

d.其他:
如長期接觸化學藥物、染髮劑、指甲油、抽菸或細菌感染也會使指甲變色。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皮膚科李俊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