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頸椎受傷,恐致四肢癱瘓

一名55歲的陳姓男病患,因為在工作中不小心遭到重物擊中後頸,不僅感到痛楚外,當場還倒下感覺雙腳沒有知覺、無法動彈,立即被119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經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檢查後確定患者是頸椎第六、七節滑脫合併壓迫神經,導致雙腳沒有感覺也無法活動;當天立即進行頸椎第六、七節復位術,並行頸椎第六、七節內固定術,手術順利,目前積極接受復健中。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表示,頸椎位於頭以下、胸椎以上的部位,一共有7塊頸椎骨組成,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之間為寰樞關節,並無椎間盤,第二頸椎至第一胸椎共有六個椎間盤;頸椎在脊柱椎骨中雖然體積最小,但是靈活性最大、活動頻率最高、其負重也較大。而頸椎是連接頭顱與軀幹的關鍵,更是腦部通往周邊神經的樞紐,若部位病變或受到外力侵襲,輕者頸部及肩膀酸痛,重者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甚至有生命危險。柯宗伯醫師指出,一般頸椎因外力受傷的情形以車禍或高處墜落較常發生,遭到外物直接打到後頸的情形較少見;而患者因為頸椎滑脫壓迫神經情形嚴重,所以立即進行復位與固定手術,經由手術治療來阻止神經持續受損,以及讓神經功能能夠即早藉由復健恢復。   柯宗伯醫師呼籲,頸椎外傷的患者,最重要的是頸椎的固定,如果沒有做好第一時間的固定而搬動,就容易造成二度傷害,讓傷害範圍持續擴大,讓神經功能保存與恢復更加困難;一但發生頸部或脊椎外傷時,切勿自行移動病人,應交由專業的醫護人員來處理。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