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術後真正看到大自然充滿層次與深淺的美

葉先生是個專門做冷氣安裝的老闆,而且生意多半來自豪宅。但這近幾年來,模糊的視力,讓他在裝配冷氣鎖螺絲時,常因看不清楚螺絲孔而倍感困擾,更別說在夜間開車時的驚險,視線只有三十公尺,旁邊車道也幾乎看不清楚,這樣的危險開車情況延續到今年一次配鏡機會,原以為是老花眼問題,後來在建議下跑去看眼科醫師,才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是白內障作祟,加上自己原有的散光問題,讓自己在模糊中過日子。

葉先生因為工作的性質以及酷愛戶外生活,以及有散光的困擾,因此在醫師評估下進行最新的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置換手術,事實上,最後臨門一腳讓他決定進行手術的竟是他83歲的老母親,原來老母親在二十多年前就開了白內障手術,只是二十多年前的手術,傷口大又要麻醉,當然的人工水晶體不若現在醫療科技的精進,可以依據個人生活需求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葉先生想來自己比老母親更幸運的多。

術後葉先生又恢復活潑好動的本性,秉持工作佔生活1/3,休閒必需佔2/3,又開始到處趴趴走,不論是新竹尖石鄉的部落,或者是賞台中大度山的夜景…他生動描訴著,夜景的燈火是十字形的,而當瀑布的水沖擊下來撞擊岩石所彈起的水珠,他亮著眼說,那更是一種閃耀鑽石光芒的水珠,他現在清晰的視力讓他才真正體會並見到大自然的美是有層次與深淺的。

個案

葉先生

就診

96.4.12

年齡

53歲

手術

96.6.22進行左眼

職業

冷氣安裝老闆

興趣

酷愛大自然戶外生活

病況描述

  1. 左眼矯正視力0.3/散光150度;右眼矯正視力0.7

治療方式

  1. 由於視力模糊影響工作、戶外生活及夜間開車,遂進行水晶體置換手術。
  2. 除施以白內障手術合併矯正散光問題,於96.6.22進行左眼植入AcrySof Toric標靶級植入視散光片。右眼由於白內障尚不嚴重,視力0.7,醫師建議一年後再觀察是否需要施以白內障手術。

術後情況

  1. 術後高滿意度。左眼視力原為0.3,術後為1.2。
  2. 工作時視力精準清晰裝配冷氣,戶外生活品質提供高,所帶來快樂非金錢可以衡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