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兩眼視界不同 新科技讓視力更清晰

賀阿姨是位好福氣的老太太,孩子就住在隔壁就近照顧,和老伴一起含飴弄孫,老伴年屆85 歲,二十多年前因為白內障兩眼早就都動了白內障手術,但是過去置換的人工水晶體沒有太多選擇,因此當時植入的是傳統的人工水晶體,而賀阿姨也在三年前先動了左眼的白內障手術,當時植入的也是傳統的人工水晶體,相較於原來模糊的視力,看得是有更清楚些。但是隨著醫藥科技新知自報章雜誌取得的便利,賀阿姨對於白內障治療的進步有了更多的認識,原來所置換人工水晶體在自費下有多種選擇,可以根據眼科醫師的專業評估、個人的視力情況及生活需求而做量身的選擇。

循著報紙的最新醫療資訊,賀阿姨遂決定慎重治療右眼白內障,在老伴陪同下再次看眼科,雖然孝順的兒女希望為她選擇最貴、最高檔的人工水晶體,但是醫師建議以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為最重要考量。由於賀阿姨右眼除了有白內障外,還有重度散光,因此在眼科醫師的評估下,選擇目前可以合併解決此兩項問題的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

賀阿姨表示,兩眼可說是新舊科技差異的最好見證,目前兩眼視力清晰明顯不同,原來新的科技在治療白內障的同時也可合併解決散光問題,讓視力品質大大提升,醫療科技的進步,讓手術更安全,視力品質則在量身選擇下更提升。

個案

賀阿姨

就診

96.4.2

年齡

73歲

手術

96.7.2進行右眼

病況描述

  1. 左眼有輕度散光,於三年前動過白內障手術,當時植入為傳統人工水晶體,目前視力為0.7
  2. 右眼除有白內障並有重度散光,術前視力為0.3

治療方式

  1. 三年前進行左眼植入傳統人工水晶體,右眼除了白內障並有重度散光,直至今年進行手術。
  2. 患者本身除施以白內障手術合併矯正重度散光,於96.7.2進行右眼植入AcrySof Toric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

術後情況

  1. 術後高滿意度。右眼視力原為0.3,術後為1.0。
  2. 目前兩眼視力清晰度有明顯差異,由於右眼植入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因此合併解決散光問題,視力品質遠高於過去左眼植入傳統人工水晶體 (未能矯正散光情況且手術傷口大)。
  3. 術後可輔以老花眼鏡輕鬆閱讀報紙及看電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