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告別乾妹妹,中藥粉面膜讓妳整天水鐺鐺


文章來源:
PChome 生活新聞 Online、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健康頭條

美白與保濕是臉部肌膚保養重要的一環。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吳宗修博士表示,肌膚若缺乏保濕,可能會使肌膚變得較敏感,且形成脫屑、乾燥問題;還會使皮膚粗糙暗沈、毛孔阻塞、皮膚角質化;甚至是造成未來皮膚老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吳宗修博士笑著表示若善用天然的美白及保濕中藥材,來個內外兼修的全套保養;乾妹妹們也可搖身一變成為水姐姐。中醫內在調理可用藥膳的方式來製作,其材料為玄參、麥冬、生地、枸杞、紅棗、粳米等;外敷的話可用益母草、杏仁、白芨、白芷、白茯苓等濃縮中藥粉做成面膜敷用,來達到美白保濕及避免肌膚乾燥等問題。

藥學博士吳宗修藥師表示,具有滋潤效果且可用於藥膳的中藥材方面包括有:地黃、玄參、沙參、麥冬、百合、銀杏、黃精、何首烏、當歸、枸杞子等。故在中醫藥膳食療部分,可用玄參4錢(約12克)、麥冬3錢(約10克)、生地3錢(約10克)、枸杞3錢(約10克)、紅棗3至5顆、粳米半杯、冰糖適量。其作法如下:(1)先將玄參、麥冬、生地、紅棗加水6杯放入電鍋內鍋中,外鍋加水3/4杯煮至開關跳起,濾去渣,湯汁待用。(2)將米洗淨浸泡於清水中,倒入果汁機中,加水打成乳白色,用紗網過濾,粗大粒者,再倒入果汁機中打細後待用。(3)將枸杞子洗淨待用。(4)將(1)之湯汁煮沸後,徐徐加入米漿攪拌均勻後,再加入枸杞煮至枸杞香味溢出,再加入適量之冰糖燜熱後使用;此藥膳其作用在滋陰養液,適用於皮膚乾燥無華者。另外在外敷部分,可用益母草、杏仁、白芨、白芷、白茯苓各20克皆為濃縮中藥粉(約一個月的份量),將其粉末混合均勻後可取適量的粉末和蛋清混勻用來敷臉。另外吳宗修博士亦透露敷臉秘訣:敷臉最好選在沐浴後進行,否則就必須先蒸臉幾分鐘(或用熱毛巾熱敷),然後將敷面劑塗抹在臉上,但要閉開眼睛和嘴巴四周;敷臉時間大約八到十分鐘即可,然後洗淨。洗淨後拍些化妝水補充水份即可。如採用自製的敷面劑,由放大部分採用添加麵粉,因此在臉上塗勻後,可以再放一層紗布,等敷完臉後,麵粉乾掉,只要輕輕掀起紗布敷面劑就可像面膜一樣輕易取下來了。一般來說此自製的天然草本敷面劑因採用纯天然植物故安全無毒害,且不含鉛汞、不添加任何有害化學物質。所以不易像其他化妝保養品易有過敏的現象,不過吳宗修博士仍提醒在使用前仍要自己做好過敏測試:可取少量調好的敷料覆在手腕內側,20-30分鐘洗去,24小時之內如無紅腫、刺痛、發癢、起包等過敏現象,就可安心使用。

另外吳宗修博士指出多攝取天然的食材對於臉部養顏美容的效果都有所幫助。如白木耳、黑木耳、水梨、桑椹、蓮藕、蜂蜜、芝麻、桂圓等食物。除多攝食上述食物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補充水分,而其最簡單的方法是大量喝水。還有平時也應注意保持臉部清潔,多吃蔬果,少吃油炸和辛辣食物。在平常可擦些潤膚乳調養肌膚,並配合按摩以促進血液循環。多注意皮膚的保濕處理,使用低皂鹼肥皂,沐浴後抹上保濕乳液或凡士林,或沐浴時加入沐浴油,對於皮膚皆具有保濕及潤滑作用,也可減輕皮膚搔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