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寵物之眼部保健

作者:財團法人台灣必安研究所,Q寶寵物健康網
中藥達人吳宗修博士推薦

由於寵物是沈默的,不會主動表達或描述眼睛或視力之異常,任何身體的不適均有賴飼主家人之發現來處理。所以飼主的關心與否,對動物的健康影響很深。犬貓最常見的眼睛不適是有分泌物。兹簡述如下:

A. 細菌感染
若眼屎呈黃色或黃綠色,則至少有眼部之細菌感染發炎,對於過去經常用眼藥之眼睛內細菌,常具有較頑強之抗藥性,故建議對此類犬之眼內分泌物進行採樣,作細菌分離及抗生素敏感試驗,以了解病原之種類及有效之抗生素。眼部感染及發炎,除了可見明顯之分泌物以外,常有結膜充血潮紅、發癢之症狀,許多犬隻會想以前肢搔抓眼部,而使感染更加嚴重。治療上以使用抗生素為主,一般先使用局部點眼劑,若嚴重者則併用口服或針劑治療。

B. 乾眼症
若眼內粘性分泌物嚴重,且眼球表面無正常光澤或甚至有黑褐色素產生在眼球表面及眼白部,則最常見之原因為該犬患有乾眼症,即為淚液分泌不足所造成。
犬乾眼症因淚腺功能降低或淚腺功能喪失致淚液量或質不足而產生眼睛的許多病變。正常淚腺分泌之淚液具有殺菌、免疫、清洗眼部、保護、滋潤眼角膜、提供眼角膜許多養分等多重功能。當犬患乾眼症時會造成眼睛頑固或復發的發炎及感染、眼屎及眼分泌物多、眼白部較紅充血、眼角膜乾燥失去光澤且沈澱黑色素,眼角膜病變隨著時間會持續惡化至失明並且有角膜潰瘍受損甚至穿孔。
犬乾眼症已證實是頑固淚腺退化性及發炎性的疾病,無法完全根治,但仍可以藥物控制良好,此病須一輩子有耐心的每日持續以正確的眼藥控制,眼睛之病情才不會惡化或反覆發炎感染。治療藥物通常包涵:促進淚腺功能改善藥物,人工淚液及抗生素。

C.淚溢(Epiphora)
眼睛流出許多淚水至面部,是很常見的問題。此問題不僅因淚水過多而造成面部皮毛的染色,也易造成眼內之二次感染及眼瞼發炎。犬貓淚溢的原因,一為淚液量正常,但淚液自鼻淚管系統排出受阻,另一則是淚液量異常增加。
排出受阻可分a. 先天性之原因:鼻淚管系統之缺陷,尤其是先天缺少鼻淚管開口或管腔。b. 後天性之原因:眼內發炎所引起的,尤其是結膜炎及鼻淚管炎等為最常見的原因。積極治療可對該犬進行鼻淚管開口擴張術及管腔內以消炎藥物灌洗,對於有二次細菌感染時,須再併用抗生素治療。淚液量太多則是眼球受到刺激、感覺疼痛所造成,症狀包括淚水溢至面部、眼瞼因疼痛而痙攣。常見之原因包括異物掉入、眼瞼內翻、倒生睫毛等原因。淚液量會因此增加,但無淚液排出之異常。治療方法若因異物掉入,則需在鎮靜或麻醉下小心取出異物。若為眼瞼內翻或倒生睫毛之問題,則須以外科方法矯正或整形。若有二次細菌感染時,須再併用抗生素治療。

中藥配方用於眼部保健
在兩千多年前,中醫對人類眼睛的生理現象,就已經有深刻的瞭解,相關資料收載於《皇帝內經・靈枢》的《大惑論》篇中;唐代孫思邈的《銀海精微》更是一本具體、完整、有系統的眼科專書。中醫認為人體的肝、心、脾、肺、腎,與身體的外在器官都有聯繫,其中「肝開竅於目」,所以治療乾眼與淚溢等眼疾應從肝入手,以養肝血為醫療方向,通常可用逍遙散、加味逍遙散及杞菊地黃丸等處方為基礎,加減藥材而成。
財團法人台灣必安研究所邀集資深中醫師與獸醫師,共同研究。獸醫師詳述乾眼與淚溢之緣由及臨床症狀,並說明醫療途徑及方法,中醫師則以施用於人類的中藥經驗方,修飾試用,調配成「亮爾明」Qbow產品。「亮爾明」內含多種護肝腎功能的高品質藥材:枸杞子,滋陰、養肝、明目;菊花,養肝明目、疏風散熱、鎮靜退熱;熟地黃,滋陰補腎,生血生精;蜀棗,溫肝強精;牡丹皮,涼血退熱;山藥,補脾固腎;茯苓,利水消腫、去脾濕熱;澤芝,利尿、聰耳明目;無心草與蟬蛻均能怯風熱、退眼翳。
近代藥理證實,多種中藥材及中藥配方具有雙向調節功能,前述中藥驗方在人類的使用經驗上就是最佳例証,一般續服4週可使老年人的乾眼症獲得滿意的緩解;另一方面,應用於相反症狀,迎風流淚的溢淚眼疾也能有效治癒(人)。我們透過獸醫師及親友的協助,歷經近百臨床觀察,証明寵物服用「亮爾明」4週,確可有效舒緩乾眼、淚溢及發炎等眼疾不適,其作用機理,正尋求獸醫師的合作、深入探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