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低收入長者遠距健康管理服務

緣起: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最直接面臨的挑戰就是照顧問題,我國老年人口在民國82年底已超過148萬,佔總人口7.1%,達到聯合國所界定的「高齡化」水準,至民國95年底更達到10%。依據內政部2005年的調查報告,65歲以上老人獨居者佔了13.7%,且65.2%的人都患有慢性病或重大疾病;而老人期望的老年生活,以身體健康佔36.3%最多,對未來最擔心的問題,也是以健康佔32.5%最多,由此可見,健康是高齡者最關心的議題。

健康管理服務是什麼:
為協助長輩維持健康,做好個人健康管理,永和耕莘醫院健康生活管理中心推出「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務」,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個案管理師來照顧老人健康,視個人需要安排耕莘醫院的專業醫療團隊,包括醫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藥師及牧靈關懷人員等,並結合居家服務、醫療服務與長期照護等體系,擬訂個人化、全方位的健康管理計畫,其服務項目說明如下:

1.個案管理師每月訪視評估:進行確實的個案管理,評估長輩健康狀況、擬訂照護計畫並協助長輩確實執行。
2.24小時諮詢服務:老人家有任何問題、身體異狀,隨時可打電話諮詢、求助管理中心。
3.身心狀況評估:結合醫療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藥師及牧靈關懷人員等,提供完整的生理、心理及社會評估。
4.照顧計畫設定:根據專業管理師的評估、與服務對象討論,建立個別化及家庭化的照顧計畫,並定期追蹤及調整。
5.健康檔案建立及個案管理:整合老人家的健康記錄,以個案管理方式協助其獲得個人化或家庭化的服務。
6.自主健康管理:個案管理師會進行後續追蹤,提醒老人家對自身健康狀況的隨時瞭解及掌握處理時機。
7.遠距生理訊號量測:提供設備,讓長輩在家中可以量測血壓、脈搏、血糖、體重,並藉由網路立即回傳管理中心,如此長者可了解自身狀況,個案管理師也能隨時追蹤管理,以便醫療團隊有效監測長輩的疾病;而較複雜的檢驗如血氧、心電圖等,則由個案管理師每月訪視時進行量測紀錄。
8.照顧技巧輔導:專業管理師透過電話、實地家訪及衛教手冊等方式,提供服務對象照顧技巧的指導及諮詢,減緩長輩在疾病照顧上所產生的壓力。
9.就醫安排:協助緊急及定期之就醫安排,使老人家的就醫流程便捷順利。
10.服務轉介及追蹤輔導:當服務對象有其他服務需求時,適時提供轉介,包括連結居家服務、送餐服務、安養護機構、長期照護機構、其他社區照護等。
11.健康生活月訊:每月出版刊物,提供健康照護、情緒支持等相關資訊,供服務對象參考,並鼓勵服務對象適時提出討論及分享。

主辦單位: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執行單位: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