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教堂也可以很「健康」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最直接面臨的挑戰就是照顧問題,我國老年人口在民國82年底已超過148萬,佔總人口7.1%,達到聯合國所界定的「高齡化」水準,至民國95年底更達到10%。依據內政部2005年的調查報告,65歲以上老人獨居者佔了13.7%,且65.2%的人都患有慢性病或重大疾病;而老人期望的老年生活,以身體健康佔36.3%最多,對未來最擔心的問題,也是以健康佔32.5%最多。
由此可見老年人確實有照護需求,並且在意自我健康狀況。
為此,永和耕莘醫院透過新成立的「健康生活管理中心」,利用資訊科技,建置一套遠距健康管理服務系統,可以提供社區式、居家式以及機構式的遠距健康照護,可以在合適的地點裝設遠距生理量測設備(可以量測血壓、血糖、體重、血氧、心電圖),平時提供長者監測自我生理狀況,透過網路連線將長輩的狀況隨時回傳,由專業的個案管理師24小時監測,並由永和耕莘的醫療團隊(包括醫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藥師及牧靈關懷人員等)擬訂個人化、全方位的健康管理計畫,並定期追蹤長輩執行照護計畫情形,促進其身、心、靈健康。
運用社區據點空間推動健康管理服務,可以達到長者使用可近性及便利性的最佳效益。然目前內政部補助辦理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雖具健康促進、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及餐飲服務的功能,但在健康促進的部份,據點多數僅能做到文康休閒活動之辦理,缺乏個人健康管理功能。永和耕莘醫院開發『遠距健康管理服務』,推展社區式遠距健康管理服務,目前在台北縣中和市建堂至今已四十多年時間的中和天主之母堂及台北市文山區推行照顧據點服務至今已近四年時間的木柵復活堂等2個教堂,做為社區式遠距照護的推展據點,藉由結合耕莘醫院永和分院醫療資源及專業團隊,使健康管理服務能更深入地落實在社區民眾。
在教堂內放置公用版遠距生理量測設備,發揮社區服務可近性的功能,讓鄰近社區民眾及長者皆能使用據點的服務,並鼓勵他們多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並協助長者維持健康及改善醫療資源使用不易之狀況,讓長輩不必再擔心自己的健康沒人照料。
經過永和耕莘醫院專業個案管理師詳細的健康評估與長輩密切互動之後,不但熟悉堂區長輩的健康狀況,也能診斷社區多數民眾健康上的問題並協助民眾營造支持性的健康環境,並能提供民眾個別化的健康管理計畫,確實提昇健康狀態。以木柵復活堂為例,經調查該據點長輩大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除了在照護計畫上加強相關照護建議外,還特別安排物理治療師舉辦「惱人的退化性關節炎與如何保養」健康講座,讓物理治療師可以直接與長輩溝通,進行指導,另外也搭配端午節與長輩營造同樂氣氛,將健康融入社區活動之中;以中和堂部分,依長輩習慣搭配彌撒時間提供服務,其中還有一名長輩從未量測過血糖,經由個案管理師協助量測血糖時卻發現血糖結果數值明顯偏高,即建議趕快就醫,並予以安排回院就診。該名長輩經醫師診療後,病情已獲得控制,已會主動定期至教堂量測血糖,永和耕莘醫院的個管師也能隨時掌握長輩量策狀況且給予健康指導。
永和耕莘醫院憑藉著「愛主愛人、尊重生命」的宗旨,不遺餘力以醫療傳愛推展堂區服務,與教堂內既有組織人員與志工攜手合作,讓教堂也是一個健康促進的據點,不只提供服務給教友,也希望居住在教堂附近的所有民眾可以一起參與,讓永和耕莘醫院和教堂帶給大家「健康」。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健康生活管理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