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人解不出的苦—前列腺肥大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泌尿科楊登凱醫師

正值秋高氣爽,天氣轉涼,因前列腺肥大、解尿不順而求診者,最近也明顯增多;這是因為天冷排汗減少,排尿次數相對變多,所以,前列腺肥大的困擾也就益發惱人,上了年紀的男性此時最好加強保健。

前列腺又名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屬於生殖系統一部分,它位於膀胱正下方,圍繞著尿道,在性興奮時會伴隨射精分泌前列腺液,約佔精液的三、四成,一旦前列腺發生病變,便會造成排尿異常。

受男性賀爾蒙影響,前列腺會隨年紀慢慢發育,有些人在四、五十歲後,前列腺開始肥大,壓迫尿道,引起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排尿障礙,即所謂良性前列腺肥大,每個人症狀不同,也有人前列腺雖肥大,卻完全沒有症狀。

至於良性前列腺肥大的原因很多,根據調查,可能跟人種、飲食、年齡、喝酒等有關。預防之道應從飲食及運動著手,例如每天多吃富含茄紅素的蔬菜水果及含豐富鋅的南瓜子,避免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料,多運動、少菸酒等

前列腺肥大可透過尿液、血液檢查、肛門指診、經直腸超音波檢查及尿流速檢查等,評估肥大的程度,並篩檢有無癌症傾向。

一般良性前列腺肥大可用藥物治療,包括α1交感神經阻斷劑及抗男性賀爾蒙藥物;手術治療傳統採開腹式切除前列腺,或經尿道內視鏡刮除前列腺,也有各種物理治療,可消除壓迫尿道的前列腺組織,打通膀胱出口的阻塞。

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各式新的手術設備陸續問世,像最近熱門的綠光雷射及銩雷射,都是治療前列腺肥大的新選擇,相較於傳統手術,具有低風險、低出血、低住院天數的三低優點,且恢復時間快,但目前健保並未給付,自費須十多萬元,雖然所費不貲,卻是未來治療的趨勢,如能推廣,實為民眾之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